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专著 » 正文
 

钟开斌 |《应急管理十二讲》

发布时间: 2020-08-15 17:53: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钟开斌教授所著的《应急管理十二讲》正式出版。本书基于突发事件生命周期和突发事件应对全过程,把应急管理的重点任务归纳为源头防范、风险管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事态研判、信息报告、决策部署、组织指挥、舆论引导、恢复重建、调查学习11个方面。通过科学合理的结构、鲜活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整系统地介绍了做好应急管理11项重点任务的基本要点,回答了新时代应急管理“怎么看”“怎么办”的基本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专家荐语


讲清楚了应急管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问题,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必须把握的11项重点任务,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严谨的学理性、鲜活的趣味性,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对危机与风险的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舆论引导力和学习能力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闪淳昌(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

 

面向我国应急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统一,用严谨清晰的结构、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在“讲故事”中娓娓道出应急管理的“大道理”,提供了新时代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框架。

 

——薛澜(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作者简介


钟开斌,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案例研究教研室主任,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应急管理、风险治理、危机沟通、公共政策。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立法研究、《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出版应急管理专著5部,在Disaster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dministrative Sciences、《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软科学》《政治学研究》等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80余篇,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创新优秀奖、科研创新优秀奖、教学创新特别奖等。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