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专著 » 正文
 

《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出版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12: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闪淳昌教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小平教授范维澄教授等专家参与本书撰写。该书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对应急管理的职责与使命、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和深入解读。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薛澜认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是一个国家在应对突发事件上的理念、制度安排与相关资源保障的总和”,而“如何加强和改善应急管理、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既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也体现了各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程度”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在收入书中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一文中,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其认知短板、制度短板、能力短板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关解决思路。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危机管理能力》一文中指出,“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危机管理能力应是当前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阅读该书,有助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意识,进一步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书中还收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肩负起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历史使命》,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副会长高小平《整体性治理与应急管理:新的冲突与解决方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院长)马宝成《加快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应急管理装备能力现代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强化科学思维意识提升科学思维能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须树立的思维方式》,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哲学·科社室主编欧阳辉《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引导》等文章。既有结合实践的深层次理论分析,又涵盖国内外应急管理实践的有益做法,有助于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