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第88期学术沙龙: 拯救巴黎圣母院—应对大型火灾

发布时间: 2020-01-04 17:40: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月2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第88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302教室举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Arnold M. Howitt博士受邀进行了题为“拯救巴黎圣母院:应对大型火灾”的讲座,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毕业生钟开斌教授担任本次沙龙评论人。来自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等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 图为Arnold M. Howitt博士发表演讲

 

2019年4月15日下午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有着852年历史的中轴塔在火中坍塌。Arnold M. Howitt博士首先从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的时间进程与应急响应情况、救援指挥的组织结构、救援过程遭遇的决策困境、抢救圣母院珍宝和救援中的政府关键决策五个方面还原了法国在大火中抢救巴黎圣母院的全过程。他结合自身长期研究对日常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的角色做了进一步区分。面对日常突发事件,政府常常有预案可依、有标准化的响应流程和训练有素的专业处理人员,领导者往往可以依据权力和专业领域将命令层层下达让下属精准执行。而面对危机事件,政府通常没有现成的预案,也无法使用标准化响应流程,此时的领导者则需要临场适应情况发展与不同的组织或部门协作,指挥结构更易于依赖多元协作以获取更多情报。

 

同时,他还指出现场指挥官和政治人物对重大危机事件发出的指令往往是不同的。现场指挥官有自身的专业和丰富的处理经验,更擅长从技术角度上来处理危机。但危机处理关乎到政治人物的政治声誉和影响力,灾难往往都会发酵成为政治事件。重大灾害的处理过程中更需要通过政治的手段来重塑社会核心价值、重新凝聚社会支持和促进社会各种力量的团结协作,更重要的是帮助民众从灾害带来的重大损失的悲伤中走出来。

 

像法国一样,我国也有很多宫殿、庙宇等历史文化遗产,针对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世界上还缺乏行之有效的应急保护预案。他认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加强预先的备灾准备。比如建立起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责任人和应急响应责任人的日常联系、预先研究好抢救文化遗产的优先顺序、留存重要文物遗产照片和位置信息以便救援人员开展处置等。


▲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指出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必要性,并结合Arnold M. Howitt博士提出的日常危机事件和重大危机事件的处理区别,分享了对此次法国抢救巴黎圣母院中的应急管理措施的看法。随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钟开斌教授结合我国天津港大爆炸和上海大火等重大危机事件对Arnold M. Howitt博士此次的分享案例内容作出了回应。最后,基地副主任吕孝礼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向Arnold M. Howitt博士赠送了本次沙龙的签名海报。

主讲人介绍

Arnold M. Howitt 博士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他的研究集中在应急准备和危机管理问题方面。最近他一直在研究2019年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火灾、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和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及中国应急管理体系中机构间协调问题。他还在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开展了关于危机管理和灾难恢复问题案例研究。Howitt博士也经常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管教育项目讲授危机领导力等课程。

 

除此之外,Howitt博士作为合著者或编者出版了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ase Studies in Policy and Management、Natural Disaster Management in the Asia-Pacific: Policy and Governance、Managing Crises: Responding to Large-Scale Emergencies和Countering Terrorism: Dimensions of Preparedness。

 

供稿单位: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