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86期学术沙龙:地震灾害及科学应对

发布时间: 2019-06-19 22: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6月18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86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举行,陕西省地震局《灾害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袁志祥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地震灾害及科学应对”的讲座,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和相关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演讲现场

 

袁志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汶川、玉树、九寨等地震后造成的建筑物的破坏、地震破裂带错动造成的毁灭性破坏、不良地质地貌环境产生的次生地质灾害和盲目逃生的伤害,详细讲解了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的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他指出可从提高抗震设防标准、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将农村居民建设纳入政府管理三方面提高整个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最后,袁志祥研究员从自救互救角度给出公民生活中需要了解相关信息及逃生建议。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城市与减灾》杂志编辑部主任罗华春研究员、防灾科技学院杨月巧副教授对袁志祥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点评。随后,袁志祥研究员与现场人员围绕着地震预警、建筑结构、建筑减震、地震实践工作对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和如何写好科技论文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

 

嘉宾介绍

袁志祥,研究员,陕西省地震局《灾害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协调专家组成员,国家地震现场工作队队员。作为技术负责执笔完成了给陕西省委省政府上报的“汶川地震陕西灾区灾害评估报告”,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编写中国地震局给国务院上报的“汶川地震灾害评估报告”。长期从事地震灾害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内多个地震现场的科学考察和震害评估工作,具有丰富的地震现场实践工作经验。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