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3 15:3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第四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1129日,第四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支持,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本届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论述精神,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社会风险治理”主题,全面剖析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探讨新时代社会风险治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社会风险防范。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夏诚华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和中央政法委维稳指导局局长李炜分别致辞。

夏诚华主持开幕式

过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本届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在学术研究和政策应用领域意义重大。

过勇致辞

 

李炜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明显增多,各类风险的跨界性、关联性增强。感谢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对政法维稳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中心在新兴领域涉稳风险的监测预警,以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方面继续开展研究,多出新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新时代政法维稳工作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李炜致辞

 

 

参会嘉宾合影

上午的主论坛分为两个圆桌论坛进行。

圆桌论坛一主要由长期从事社会治理实务工作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围绕社会风险治理的“当前形势分析”展开,夏诚华主持。

圆桌论坛一现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系统阐述了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策略和社会影响,分析了我国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上市和接种的各个环节的社会风险防控中的关键问题。冯子健认为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取决于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强度和力度,以及各国疫苗的研发、生产、上市和接种进程。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策略主要着眼于阻断传播链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要重点关注疫苗的有效性、疫苗生产的资金投入、疫苗接种推进的公平性和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等容易触发的社会风险问题。

冯子健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分享了如何全面看待美国大选后的权力交接和美国社会的政党民情,以及未来中美关系走向的思考。周力表示全世界对美国大选都给予了史无前例的关注,美国社会精英阶层就对华采取强硬主张达成一致,要高度警惕美国在涉台、涉疆、涉藏、涉港、南海问题和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采取更加激烈的举动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周力发言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崔保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国内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探索和建立的过程,并就未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内容、机制、技术、平台和专业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崔保华认为首先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新内容,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进一步深化。要用好评估机制,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的法治化和规范化。要充分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完善风险评估的技术。要大力支持搭建风险评估的新平台,指导成立全国性的社会风险评估行业协会,引入律师、会计、建设、金融、网络等专业队伍,健全对第三方机构参与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的行业管理。

崔保华发言

 

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介绍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党媒如何充分发挥了助力党和政府化解社会风险的独特作用。邵炳芳认为,党报党刊在第一时间传递中央权威声音,满足公众知情需要,迅速安定了人心,确保了社会稳定。同时引导了舆论走向,在开展国际舆论斗争,维护国家形象和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邵炳芳发言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通过视频进行了发言,系统阐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社会风险治理中大数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对未来如何更好改进大数据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隐私保护、管理使用等方面提出建议。陈智敏认为我们国家信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是大数据优势充分发挥的基础,有效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未来要重点关注大数据在收集、存储、管理和使用等环节的风险。

陈智敏视频发言

 

圆桌论坛二主要由在社会风险治理方面著名学者围绕社会风险治理的“研究成果交流”展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

圆桌论坛二现场

 

 

彭宗超主持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这一要求拓展了社会风险治理的研究领域。在落实中可以考虑把风险评估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去推动下一步的国家安全发展体制机制的建设,如何进行具体的方法论构建,如何纳入政府部门工作的体制机制、纳入地方官员的考核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薛澜教授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共同促进全球健康治理机制的形成,一方面保证正常的人员和货物的交往,另一方面也能够把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之内。

薛澜发言

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重点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就我国应急管理机制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把我国应急管理机制转化为应急管理效能谈了系统思考。童星教授指出,我们目前的应急管理当中政府的价值选择目标方面有安全优先机制,从治理结构上讲有一体多元机制,从管理过程上来讲有计划适应机制。童星教授系统阐释了三个机制的运行特点,并中美之间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应急管理效能进行了比较。

童星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曾光系统回顾了从SARS到甲流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举国体制防控要点,深度解析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举国体制的中国经验,并就中美抗击新冠肺炎的全过程做了国际对比。曾光认为此次新冠疫情的治理过程充分印证了我国善于在治理过程中迭代学习的特征,强调了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曾光连线发言

陕西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分析了如何以韧性治理回应“黑天鹅”事件。朱正威教授指出过往风险评估主要关注分析脆弱性,这种分析法从已经发生的或者通过经验可以获知可能发生灾害来判断未来的风险。但是未来的风险一定是不确定的,韧性治理的理念和方法就是要主动接纳不确定性,主动适应不确定性,用体制和能力的确定性来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韧性治理不仅可以建立不同学科之间合作基础,还可以消除实践者和学术者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的隔阂。

朱正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分享了疫情当中社会矛盾与社会经济世界发生新的变化,特别关注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社会抗疫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单光鼐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就如何正确认识和管控影响国家安全的民族宗教领域的社会风险治理问题系统谈了思考,并就民族研究的基础理论问题、民族宗教问题在国家政治活动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用制度化的方式切实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等谈了见解。

李俊清发言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王石奇和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党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下午,高层论坛于公管学院同步展开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社会风险治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安全风险治理”“世界变局背景下的国家安全风险治理”“数字时代的信息安全和舆论安全风险治理” “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完善”五个平行论坛,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国家形象与全球传播风险治理”闭门平行论坛。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吕孝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周绍杰,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刘冰副教授,浙江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刘树枝,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峰分别主持了六个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一

吕孝礼主持

夏一雪评论

邓国胜

陈升

刘秋实

陶鹏

王振朋

吕善强

 

 

平行论坛二

周绍杰主持

张勇评论

刘涛雄

高宇宁

史冬波

周玲玲

高翔

       

 

 

平行论坛三

刘霞主持

魏玖长评论

杨华锋

张永理

陈涛

孔锋

刘洁

吴洪涛

 

 

 

平行论坛四

刘冰主持

谢起慧评论

李超

连一峰

郭峰

骆飞

卢良栋

       

 

 

平行论坛五

刘树枝主持

何品伟评论

沈旭东

李阳

耿伟

李宇环

赵相贵

赵心田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网络舆情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夏一雪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勇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魏玖长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谢起慧副教授,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何品伟和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舆情服务副总经理方传柳分别担任了各分论坛的评论人,并对发言嘉宾的发言报告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一现场

分论坛二现场

分论坛三现场

分论坛四现场

分论坛五现场

现场互动提问

 

论坛闭幕式由彭宗超主持。各分论坛主持人和发言嘉宾共同对此次论坛的专题研讨和思考收获进行了总结,为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建言献策。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地党政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媒体和社会组织代表约200人,通过现场会议和网络直播相融合的方式参加了本届论坛。

据悉,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平台的首批成员机构之一,主要从事社会风险的发生、发展、评估、研判的研究和社会风险的防范和治理对策的探索。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已举办四届,得到了风险治理领域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会议成果受到了党和政府高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重要参考。

 

相关媒体报道:

法制网:第四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20-11/30/content_8369682.htm

新华社客户端:第四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78886?channel=weixin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