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如何提升国际胜任力?

发布时间: 2019-08-30 10:12: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8月17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出席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发言中指出,留学生需要努力提升“国际胜任力”,其中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知识和认知层面,能深刻理解世界历史文化和全球议题;行为和人际层面,通过有效沟通增进理解,化解冲突;个性和品质层面,对民族文化有深刻认识和充分自信,对多元文化保持开放和尊重。他表示,中国高校要努力探索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企业要吸纳更多了解当地文化、经济、社会的区域研究人才,国家要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植根中国文化、了解国际体系、有超越国家和民族的情怀和理想的中国人才。他强调,大学、研究机构、跨国公司和国家各部门都要帮助提高“国际胜任力”,真正让中国的发展促进全世界的和平发展,真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薛澜教授表示,中国高校要努力探索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企业要吸纳更多了解当地文化、经济、社会的区域研究人才,国家要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植根中国文化、了解国际体系、有超越国家和民族的情怀和理想的中国人才。他强调,大学、研究机构、跨国公司和国家各部门都要帮助提高“国际胜任力”,真正让中国的发展促进全世界的和平发展,真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以下为薛澜教授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与各位学长一块儿来交流。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了,作为学者,我们也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要重新考虑留学人员或留学生的概念,留学生是不是特定历史时期的概念?因为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并没有这个概念,这些国家有很多学生到其它国家去学习,是一个很正常普通的事情。

 

  在中国,留学生这个概念最初的涵义是指中国的学生到国外去进行系统的学习,获得学位或某种资格的认可,尤其是通过这个过程掌握国外语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广博的国际视野。但仔细一想,我们发展到了今天,好像获得这些东西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需要通过海外留学才能学到。例如,学外语可以到新东方,可以帮你考的(成绩)很好,而且新东方也有教口语能力或其它能力的班。要学先进的科技知识也可以到清华来,清华大学和很多国内一流的大学在先进科技领域进步非常快,进入到国际各类排行榜的前列。要说广博的国际视野,出国旅行已经在国内非常普遍,去年中国出国旅游将近1.5亿人次。甚至于获得国外大学的学位都不一定要去海外了。中国的杜克昆山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等,都可以在中国获得海外名校的学位。

 

  所以,留学到底意味着什么?留学经历中有什么是其他方式无法替代的?也许哪一天留学生的概念就消失了,那时候中国的发展也许就真正现代化了。当然,现在还是需要的,因为有一种重要能力的获取是其他方式难以替代的,就是国际胜任力。

 

  什么是国际胜任力呢?就是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清华大学国际胜任力中心对于这个概念的开展了很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三个核心内容的模式。

 

  首先一个核心内容是知识和认知层面的,包括掌握世界历史文化的知识,全球面临的共同议题;深刻理解和运用这些知识进行独立思考;至少掌握一门外语;体验、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第二是行为和人际层面的,包括人际沟通和交流,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彼此互相的理解和信任,化解矛盾和冲突;同时对人类命运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责任心;从事专业工作能够言行得体,认真负责,有效决策。

 

  第三是个性品质的层面,对自己、对民族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自信;对不同的文化和文化多元性保持开放和尊重的态度;不但能从自己文化的视角,而且能从其他文化视角看问题。

 

  在这个方面,欧美国家是走在前面的。我们当年去海外学习,很自然地也提高了我们的国际胜任力,在前面提到的这三个方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今天,很多海外留学生到中国学习,海外国家对中国有期望,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很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中国很多公司也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也需要尽快提高国际胜任力。

 

 

 那么如何提高国际胜任力呢?从当前的国际形势看,总书记特别谈到,我们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非常重要的内容是中国的崛起。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看法还不完全一致。中国的高校,中国的企业是不是具备了刚才所讲的国际胜任力?是不是能够帮助到中国来学习的学生和跟中国企业打交道的各国企业,把中国的发展崛起看作是一种机会,能够共同来促进全球的发展?这对我们高校和企业、国家都提出很高的要求。

 

  高校是不是具备能培养人才的国际胜任力?我们高校明显还存在这方面的差距,国内许多高校也希望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我现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担任院长,苏世民书院就是清华大学在这方面做的一个尝试。苏世民书院定位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并了解中国的全球具有领导力的人才,这个学习是通过一年的学习,包括领导力,中国发展和国际事务三个方面内容的学习,通过各种深入的交流与考察,完成一个毕业论文,方可获得学位。

 

  申请苏世民书院竞争非常激烈,2019年135名学生来自全世界将近40个国家包括100所大学的学生,其中80%是国际学生,录取率在3%-5%左右,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探索如何培养未来的领导力,有哪些我们可以探索的,能够积累的一些经验,把它利用起来。这个项目办学经费完全来自社会,有苏世民先生自己的捐款,也有清华大学和苏世民先生一起筹集的资金,中国高校在这方面正在做很多努力。

 

  对中国企业国际胜任力也提出很高的要求,尤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很多中国企业到各地方去做了大量工作和项目,但国际社会有不同的声音,这对中国企业也提出了要求,我们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是不是有充分的了解,我们企业在当地做的商务项目是不是能够真正为当地老百姓造福,这也需要我们的企业有一批了解这些方面的人能够去做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我们和一些企业交流,他们说招这样的人特别不容易,这其实也和教育有关系。

 

 

在海外留学人员大家可能知道,在美国有一类高校的一些硕士项目叫“区域研究”或“国别研究”。这类项目起源也是在二战之后,当时已经很清楚,美国要在未来国际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所以,二战之后,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就聚在一起分析说,美国要来引领世界的发展,我们缺什么?他们讨论好几天以后发现,美国缺的是对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了解。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之上,美国的一些基金会(包括后来政府一些部门也参与了),在美国的高校设立了一大批国别研究中心或机构,专门研究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情况;包括研究中国的机构,研究苏联、东欧的,等等。我们不少留学生说不定就是这些项目的毕业生。原来我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时候,办公室同一层就是属于苏联研究中心。在这个方面我们缺课还很多,最近几年,国内的高校对这个问题也更加重视,但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是缺的很多。

 

  提高国际胜任力对国家来讲要求也很高。中国在国家层面的国际胜任力如何?是不是能在全球治理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各种国际组织中,全球治理各种规则制定当中,我们到底能不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个人感觉我们这方面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尤其很多国际组织非常需要有中国背景的雇员,希望招到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年青人或资深的相关人士。但前提条件有语言的要求,有对国际体系了解和运作技能的要求,也需要对世界各国各地区相关问题有深入的了解,实际上这些要求与“区域研究”或“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一致的。

 

  当然,更大的挑战是,国际组织有不同类型,有的是需要代表国家立场(如世界银行代表中国的执行董事),还有的组织,需要你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情怀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些国际组织希望从中国招收的是那些植根中华文化但又能超越国家和民族利益,具有国际情怀和为公众利益服务的理想主义者。在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下这种人是很难找的。这个问题也要归结到我们的教育体系。

 

  因此,新时代中国留学人员新的历史使命之一,就是要提高中国大学、研究机构、跨国公司、和国家各个部门的国际胜任力,真正让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的历史性贡献。

 

  谢谢大家!

 

 

 

 

 

(转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