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关注社会风险评估,助推稳评专业化发展 ——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2-12 12:28: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关注社会风险评估,助推稳评专业化发展

 ——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社会矛盾的积累也不断加剧,发展的机遇期与矛盾的凸显期并存。社会矛盾暗含着不同类型与程度的社会稳定风险,对当前的社会及政治稳定都构成了极大威胁。中国当前日益复杂的社会稳定风险局面对以政府为主体的风险管理方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科学评估我国当前的社会稳定风险态势,如何构建合理有效的社会稳定风险预防、干预与治理模式及其政策措施,是新时期中国社会风险治理的关键问题。

针对国家长远发展需求和国内外现实挑战与困境,为了更好地开展高水平的社会风险学术研究以及综合性和专项政策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清华大学近期决定成立“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该中心属于非实体科研机构,挂靠公共管理学院,委托单位是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1126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薛澜教授主持。中央维稳办陆志谦副主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教授、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等出席成立仪式并分别致辞,对我国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实践发展与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未来展望、社会风险治理面临的现实挑战和重要机遇等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强调我国需要高度重视社会风险评估,特别是重大决策及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专业化发展。同时,他们也对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寄予厚望,希望中心未来能在我国社会安全风险评估与治理领域的学术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也能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践前沿的政策需求。

 

成立仪式上,由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孟庆国教授宣读了第37次校务会讨论通过“关于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的决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该中心主任彭宗超教授介绍了中心未来的研究规划与治理机制。

 

 

与会人员合影

中心部分管委会与专委会委员、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专家、50多家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与其他相关单位的有关领导与专家等一起参加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后,中心与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合作专门举办了“社会安全与风险治理”全天研讨会。

    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中心Center for Social Risk Assessment in China, Tsinghua University, TUSRAC旨在充分发挥中央维稳办和清华大学密切合作的优势资源,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及其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的研究基础,将致力于中国社会风险评估和研究,系统分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稳定风险的演化历程和当前及未来发展态势,并在宏观决策和微观运行层面深度研究中国社会稳定风险和社会矛盾的发生、发展和演化机理;既着眼于为社会风险领域的学术研究做出创新性贡献,也将致力于构建综合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内容框架、指标体系、流程机制与方法规范等;为社会安全风险评估特别是重大决策稳评专业化发展做出独特的知识贡献,也将为国家和地方化解社会矛盾、治理社会风险提出有关战略思路、治理模式与政策建议。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