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中新社“东西问” | 薛澜:“中国特色经济治理之道”特在何处?

发布时间: 2022-05-04 18:07: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日前,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接受中新社“东西问”采访,就“什么是‘中国特色经济治理之道’,与西方国家相比,’特‘在何处?中国之治于世界之治又有何意义?”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薛澜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转型的国家,在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无疑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持续不懈推动改革。
  
薛澜指出,所谓经济治理,就是把政府和市场,即“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让经济系统运行得更好。
  
传统观点来看,当市场出现失灵,政府就应该发力。市场失灵有很多类型,比较典型的如自然垄断,国家要通过政府规制的方式处理自然垄断的问题。此外还包括信息不对称、公共产品的提供、外部性等等。这些问题都存在市场失灵,市场无法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通过公共政策手段解决。

图片
江苏省徐州市一家制造企业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薛澜指出,从目前来看,所有市场经济国家都遵循这个理论,这是共性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国来说,非常不同的一点是:中国是一个发展转型国家,在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问题。
  
他举例说,比如改革开放的过程曾出现产权不清的问题,有些领域存在市场主体发育不全的问题,市场的规制体系还在逐渐建立过程中……这些都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所遇到且必须要解决的事情,而且更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

“这就是改革。”薛澜说,中国的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包括双重内容:一方面要建立市场规制,另一方面是要解决市场失灵,都需要政府在改革过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一些不理解中国发展历程的西方人,把中国的经济体制视为过度的国家干预,对此应如何看待?
  
薛澜表示,由于客观的转型需求,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政府看起来在经济领域做得更多,但实际上很多动作都是在推动改革。同时,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干预经济时存在一定问题,因而更要进一步推动改革,用事实证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合理性。

“过去这些年,中国在对经济体制的改革、简政放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希望尽最大可能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干预。”他说。

图片
航拍深圳湾新地标——魅力“春笋”。(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薛澜还指出,事实上,在需要政府推动的方面,包括如何完善监管体系、怎样通过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等,中国有很多创新的做法,而且中国正在总结经验,与全世界分享。

“当然这也需要其他国家根据自己国情来看中国的哪些经验是适用的,哪些不一定适用。这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来交流的过程。”薛澜说。

 

新闻来源: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