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81期学术沙龙聚焦创伤后成长及其对领导力形成和转型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8-05-12 23:4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5月7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81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前科研副院长Amy L. Ai教授受邀进行了题为“创伤后成长:过去,现状和未来——对领导力形成和转型的启示”的讲座,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北京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讲师黄琳妍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李晓倩担任评论人。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和相关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Amy L. Ai教授讲座

艾教授从领导力的概念入手,介绍了领导力的5个特质:个性、才智、自信心、实践经验、高能量,并用“勇敢的心(Braveheart)、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乔治·布什(George Bush)”四个故事阐述了人在受到创伤后可激发出领导力。她指出创伤后成长就是创伤后积极的变化,是积极心理学的一部分,现处在飞速发展阶段。土耳其地震之后开启了早期的积极心理学研究,有学者从新的可能性、力量的增加、更有意义的关系、生命的意义、精神方面的发展五个方面提出量表,但后来也有学者将其归结为个人概念、世界观、人际关系、健康行为四个方面。她介绍911事件后,心理美德在7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有些美德没有变,如勇气,而且在原来世界观的基础上更加坚定了。接着艾教授从社会支柱、找到有共识的人、故事分享与思考、帮助他人康复等群体性和叙述创作和写作、对生存和经验教训表示感谢、对未来充满希望、以解决问题为重点、积极主动、身体健康等个体性两方面提出了促进PTG的措施。最后,她强调目前对创伤与成长关系的研究发现都是非常冲突的,需要做长期研究,未来可从创伤与成长的关系曲线、创伤后成长和领导力的关系、对领导力影响的基因受环境因素影响情况等方面做进一步深入研究。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北京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讲师黄琳妍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李晓倩对艾教授进行了点评,表示一方面心态建设可以帮助创伤后成长,无论是从学术角度还是从政府角度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视角,可从政府和社会的角度,引入积极心理学,让全体公民有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理。另一方面有些人在面对创伤时会抑郁、情绪焦虑或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而有些人则成为领导者,关键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否积极?这在心理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的研究中是很受关注的研究方向。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有些人会是一种成长型思维方式,会把灾难看作一种机会,认为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改变既定事实,这种思维方式就会产生创伤后成长,而有些人则是一种固定型思维方式。随后,与会人员与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向艾教授赠送了本次沙龙的签名海报。

 

 

 

 

Amy L. Ai

博士、理学硕士、文学硕士、社会工作硕士,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就职于社会工作学院、艺术与科学(心理学)学院、医学(社会医学与行为科学)、社会科学与公共政策学院(Pepper 研究所)和护理学院,也是成功长寿研究所的兼职成员。她在密歇根大学获得三个硕士学位和一个联合博士学位后,在全国老年研究所做博士后,一直专注于使用混合方法进行创伤经验、生存危机和积极心理学的跨学科研究。艾博士从事创伤心理学研究,尤其是创伤后压力与成长并存中精神的作用,研究涵盖了来自心脏手术、区域战争、恐怖袭击、国家灾难以及少数移民中童年期虐待等不同类型的创伤事件。她是心理科学协会、美国心理协会和美国老年学会会员,以及约翰•哈特福德老年教师学者。她撰写了132篇文章和一本书,已被引用3000多次。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