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积极主动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应急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2-08 14:41: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19年12月以来,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湖北省武汉市出现并逐步向周边、全国和全球蔓延开来,形成了继2003年“非典”和2009年“甲流”以来,又一次严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日趋严重的疫情,依托清华公管的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哲社办和市教委资助)发扬非典、南方冰冻雨雪特大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和甲流等突发事件以来形成的光荣传统与专业优势,积极主动组成基地骨干研究团队,并与院内和外部有关机构和专家密切合作,就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和风险治理快速展开一系列应急专项政策研究。

 

在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积极组织和协调,在寒假和春节假期紧急组建由薛澜、夏诚华、彭宗超、曹峰、吕孝礼、吴洪涛、付帅泽、黄昊、彭睿和朱宪等师生组成的专门研究团队,并分成不同的小组分别聚焦不同的主题和方向。同时与学院王名教授、张楠副教授、蓝煜昕助理教授、钟玮助理教授和外部丁辉、钟开斌、朱伟、魏玖长、林鸿潮、马永驰、谢起慧、王凯、李芳和唐娜等专家开展紧密的合作研究。

 

研究主要涉及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升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利用推迟开学的政策窗口期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的社会心理基础、推动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统筹协调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等重要问题。特别是在研究方法上除了运用传统有效的科学研究和政策研究方法外,还与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与专家组成合作课题组,就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的疫情、医情、政情、民情和媒情等“五情”走势和部分重点舆情走势和重点地方疫情防控关键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

 

截止2月6日,针对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已经形成了11篇政策建议报告,其中多篇已经获得有关部门和地方应用。同时,应急管理研究基地还积极申请了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抗击SARI应急专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防控与社会风险治理研究》,拟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展开更加系统深入的专门研究,希望能为有关政府部门科学防控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