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孙磊等:宗教信仰对藏民应对地震灾害的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8-13 22:05: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孙磊博士近日在Natural Hazards发表了题为 Religious belief and Tibetans’ response to earthquake disaster: a case study of the 2010 Ms 7.1 Yushu earthquake, Qinghai Province, China 的研究论文。以下为文章摘要。

 

论文概要


 

该论文基于“宗教信仰—民众响应灾害”的两种主要影响路径或理论框架:“灾害的超自然归因—灾害意识—灾害应对路径”“信仰认同—宗教支持—灾害应对路径”(由孙磊等2018年归纳提出,参见Sun et al. 2018),以2010年玉树地震为例,分析了藏传佛教信仰对民众地震灾害响应的影响。

 

研究发现:(1)受藏传佛教影响,玉树当地民众存在地震超自然认识倾向,且其信仰越虔诚,越倾向于把地震归结为神或者上天惩罚;而这种超自然认识,与当地民众的行为响应能力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2)民众自身的宗教信仰以及佛教僧侣是当地民众应对地震灾害的重要支持资源。民众的藏传佛教信仰越虔诚,其越倾向于寻求宗教资源的帮助,且对宗教资源在其响应地震灾害过程中发挥作用的评价也越高。

 

该研究发现可为后续深入探讨我国宗教信仰群体灾害意识的影响因素和社会心理学机制提供一定参考;在减灾实务方面,可为我国藏族地区制定文化适应性的防震减灾对策制定提供一定依据。

 

注:该研究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专家合作完成。

 

论文引用:Sun, L., Su, G., Tian, Q. et al. (2019). Religious belief and Tibetans’ response to earthquake disaster: a case study of the 2010 Ms 7.1 Yushu earthquake, Qinghai Province, China. Natural Hazards. https://doi.org/10.1007/s11069-019-03733-x

 

作者介绍


孙磊,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方向和兴趣包括:公众和组织灾害行为、灾害文化、危机/风险管理。多篇论文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IJDRR),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DPM), Natural Hazards (NH), 地球科学进展 等国内外期刊上,是SSCI期刊DPM的匿名审稿专家。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