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中国行政管理 | 彭宗超:统筹发展与安全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3-10 15:01: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2022年11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在《中国行政管理》上发表《统筹发展与安全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下为全文内容。

 

统筹发展与安全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彭宗超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政治报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近五年工作和近十年的伟大成就,并全面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一系列战略设想,非常令人振奋!其中特别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并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令人耳目一新。
回顾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十年伟大变革成就时都提到了发展与安全问题。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他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在总结过去十年战略布署及成就时,他专门提到,“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中也突出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他要求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与未雨绸缪,“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关于未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关于未来新安全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战略上特别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他还要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关于新发展格局与新安全格局两者的关系,他特别强调,“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安全发展事业中一个创新性的战略要求。去年十一月中央政治局通过我国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其中就已经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这自然会对我们当下乃至未来长远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实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都是最具决定意义的。同时,这个新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也会出现一些历史遗留矛盾与新兴安全风险交织的问题,特别是可能会新生一些严峻的安全挑战。这就更需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在总体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更加重视各类安全风险联动治理,更加重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多元主体协同作用,更加重视推动上述新安全格局的建构,把新安全格局的构建贯彻到国家安全各类风险特别是新兴安全风险的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协同联动、调查问责、学习提升等全流程当中,最终保障和支持新发展格局构建。
关于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及新安全格局的构建,习近平总书记还进一步具体明确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第二,“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三,“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第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报告的上述总体要求和具体要求都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安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与国家安全风险治理改革进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并大力开展以下一些主要问题的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第一,发展与安全之间辩证关系的基础理论研究;第二,新发展格局构建中新兴重大安全风险与挑战的类型、特征、诱因、危害及走势的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第三,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新安全格局构建的目标定位、全风险、全主体、全过程、全方位联动体系、能力、制度、机制建设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第四,新安全风险治理格局构建中的内在主要矛盾、外在干扰因素、干部风险意识、安全知识和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等。 
只要我们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加强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及政策转化,就一定能助力我们不断提升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及公共安全的全面风险治理水平,更好保障和服务我国未来新发展格局构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11期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