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论文 | 吕孝礼、朱宪、付帅泽、徐浩 | 视频研究方法:开辟公共管理研究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22-12-31 13:21: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兼职研究人员&麦吉尔大学博士生朱宪博士生付帅泽、兼职研究人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徐浩近日在《公共行政评论》期刊发表了题为《视频研究方法:开辟公共管理研究新思路》的文章。以下为摘要和原文摘录:

 

吕孝礼,朱宪,付帅泽,徐浩.视频研究方法:开辟公共管理研究新思路[J].公共行政评论,2022,15(06):173-195+200.

视频研究方法:开辟公共管理研究新思路

 

吕孝礼1 朱宪2* 付帅泽1  徐浩3

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德索泰尔管理学院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摘 要:论文综述了组织研究、社会学等领域采用视频方法的研究,分析发现目前研究可被归纳为五个流派,包括微观社会学中的视频数据分析、小组研究中的互动过程分析、多模态话语分析、常人方法学衍生的会话分析及工作场所研究、视频民族志。视频方法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情境因素、情绪、具身性、社会物质性、过程动态等维度的刻画和理解。论文也梳理了数据源选取、摄像机摆放位置、分析单元切分、常用分析技术等开展视频研究值得关注的问题。最后,论文指出了视频方法对于进一步分析公共服务供给与监管、研判决策与协同、多模态沟通与传播等公共管理研究议题的潜力。

 

关键词视频; 多模态; 互动; 视频民族志; 会话分析

图片

 

 

原文链接:视频研究方法:开辟公共管理研究新思路 - 中国知网 (cnki.net)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