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在成都召开——灾后重建与风险治理: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回顾与前瞻

发布时间: 2018-04-23 23:30: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4月21日,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方工业大学新兴风险研究院主办,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论坛以“灾后重建与风险治理: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来自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及高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为悼念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遇难者,开幕式首先举行一项特别仪式,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1分钟。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害重建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第宝锋教授与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发起人、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研究员先后为论坛开幕致辞。

图 彭宗超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 第宝锋教授开幕式致辞

图 丁辉研究员开幕式致辞

图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议程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以“汶川地震应急与灾后重建回顾”、“灾害治理与社会参与”、“应急管理与科技支撑”、“应急管理与医疗卫生保障”为议题邀请嘉宾座谈并与听众展开积极深入的互动交流。

“汶川地震应急与灾后重建回顾”单元由丁辉研究员主持,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常晓阳、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5.12”汶川地震灾害应对研究与培训中心学术主任顾林生、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皇甫岗,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四川阿坝州茂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发智等5位嘉宾演讲,从不同视角总结回顾了近十年来我国抗震救灾工作的重大成就与现实挑战,并面向未来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建议。

图 “汶川地震应急与灾后重建回顾”座谈嘉宾

“应急管理与科技支撑”单元由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朱伟研究员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李京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葛永刚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秦挺鑫副研究员、成都高新减灾所王暾所长、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张少标副院长,聚焦科技在应急管理中的促进作用,分别阐述了应急管理工作与技术的融合、地震次生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应急产业标准化、灾害预警理论体系构建、城市公共安全科技平台等方面的观点。

图 “应急管理与科技支撑”座谈嘉宾

“应急管理与医疗卫生保障”单元由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韩自强副教授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磊分别结合参与汶川地震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特大灾害中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和现场医疗救援的有关体会与思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孙向红研究员分享了重大灾难事件后心理援助的模式、关键技术与示范;彭宗超教授从应急准备文化的视角比较了中国不同城市居民卫生风险应急准备的特征及差异性。

图 “应急管理与医疗卫生保障”座谈嘉宾

经过四个单元的精彩座谈与热烈讨论后,会议进入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主持;丁辉研究员、彭宗超教授分别致辞,不仅总结了本次论坛新人辈出、新专题设置、新成果交流等新特征,而且提出未来论坛发展的新希望等。此外,与会嘉宾也提出了对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未来发展的期望与建议。

图 论坛合影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