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人员 » 兼职研究人员 » 正文
 

刘冰

发布时间: 2015-04-16 15:33: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姓名:刘冰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在基地的工作经历和职务:

2014.04-至今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

2011.04-2014.04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

教育经历:

1995-1999 武汉大学 学士

1999-2002 武汉大学 硕士

2004-2009 浙江大学 博士

研究领域:

风险与社会治理

学术兼职: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成果】


论文

  • 刘冰,复合型邻避补偿政策框架建构及运作机制研究,《中国行政管理》,2019年第2期。
  • 刘冰,周泽鹏,赵晨笛,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社会矛盾变迁及其应对,《社会治理》,2018年第5期。
  • 刘冰,周剑洋,卢霞,何紫棠,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及对策研究,《社会治理》,2018年6月。
  • 傅昌波,刘冰,杜静元,李放,重大突发事件舆情演化规律的知识体系和创新空间,《风险灾害危机研究》,2018年1月第七辑。
  • 刘冰,王焱,信息差距与危机沟通的优先次序:以山东非法疫苗事件为例”,《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 刘冰,黄章宏,农产品生产中农药使用风险防控建议——基于S省Y乡番茄生产的调查,《社会治理》,2017年第9期,83-89.
  • 刘冰,疫苗事件中风险放大的心理机制和社会机制及其交互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 刘冰,风险、信任与程序公正:邻避态度的影响因素及路径分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年第9期。
  • 刘冰,邻避设施选址的公众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南京社会科学》,2015年第12期,第62-69页。
  • 刘冰、翁文国、彭龙:基于业务持续管理理论的城市系统安全运行规划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13年第9期。
  • 刘冰,苏宏宇:邻避项目解决方案探索:西方国家危险设施选址的经验及启示,《中国应急管理》,2013年第8期。
  • 刘冰,风险治理中公众信任的研究基础及创新空间,《社会物理学》,2016年第6期。
  • 刘冰:邻避设施选址中的地方政府行为及社会动员模式研究——以漳州PX项目成功选址为例,《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2014年第2期。
  • 刘冰,“精准化服务 精细化治理——探索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社会治理》,2016年第3期,101-107。
  • 刘冰,“地方知识在社区减灾行动中的整合策略——基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案例研究”,《广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15卷第6期。
  • 刘冰,“风险、信任与程序公正:邻避态度的影响因素及路径分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9期。
  • 刘冰,“邻避设施选址的公众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南京社会科学》, 2015年第12期。
  • 刘冰,彭宗超,“跨界危机与预案协同——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应急预案的比较分析”,《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6卷第4期,63-71。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全文转载,2015年12月。
  • 刘冰,“大数据时代的应急管理变革”,《学习时报》,2014年12月22日第6版。
  • 刘冰,翁文国,彭龙,“基于业务持续管理理论的城市系统安全运行规划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13年第9期,88-92。
  • 刘冰,苏宏宇,“邻避项目解决方案探索:西方国家危险设施选址的经验及启示”,《中国应急管理》,2013年第8期,49-53。
  • 薛澜,刘冰,“‘非典’十年:公共治理体系变革”,《学习时报》,2013年6月17日第6版。
  • 薛澜,刘冰,“应急管理体系新挑战及其顶层设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1-10。
  • 戚淑芳,刘冰,朱琼,王敬一,“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持续性研究:以太阳能应用系统为例”,《公共管理评论》2013年第十四卷,52-63。
  • 刘冰,李强,何勤英,“劳动关系视角下的就业流动意向研究”,《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5期(总第183期),84-92。
  • 刘冰,薛澜, “管理极端气候事件和灾害风险特别报告”对我国的启示,《中国行政管理》,2012年第3期,321: 92-95。
  • 刘冰,彭宗超,“突发环境事件中的风险沟通策略——广西镉污染事故的启示”,《世界环境》,2012年第2期,26-27。
  • 刘冰,“书评:安东尼·吉登斯《气候变化的政治》”,《公共管理评论》,2012年,第11卷,118-126。
  • 李芳,刘冰,沈华,我国洪涝灾害风险管理框架及运行机制研究,《中国应急管理》,2012年第8期,20-23。

【研究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复合型邻避补偿政策设计及运行机制研究”(18BGL211),2018.6-2020.12,在研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风险管理中公众信任的影响因素及动态演化规律研究”(71203116),2013.1-2015.12,结题
  • 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第6批特别资助:“危险设施选址的社会风险根源及有效决策模式研究”(2013T60135),2013.6-2014.6,结题
  • 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第51批一等资助:“不同类型的风险问题中公众信任的影响因素研究”(2012M510037),2012-2013,结题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市空气污染治理的区域联动机制研究”(13JDJGA027),2013.7-2015.3,结题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风险信息在社会群体中的放大机制及路径研究”(12YJC630110),2012-2014,结题

参与研究的项目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标构建研究”(资助号:17VZL004),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重大突发事件社会舆情演化规律及应对策略研究”(资助号:15JZD027),子课题负责人,结题。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常规突发事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研究项目:“新时期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与模式重构”(91224009),参与,结题。
  • 科技部973气候变化科技专项子课题:“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控制研究”(2010CB990252),参与,结题。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安全保障型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系统研发”(2011BAK07B03),参与,结题。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