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要闻 | 薛澜受邀为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22: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4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受邀为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作辅导报告,报告题目为“完善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在学习会上,薛澜围绕“完善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了深入解读。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再一次向世界提供了解决问题、化解危机的中国方案,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

 

蔡奇强调,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级党委政府是一场大考。我们要以疫情为鉴,认真总结,扬长补短、化危为机,不断提高首都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要深刻认识维护首都安全的特殊重要性,把公共卫生安全作为首都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蔡奇强调,要抓紧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抓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区(村)治理体系,加强社区防控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优势,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蔡奇强调,要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建立智慧卫生体系,率先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应用。支持企业在疫苗、诊断试剂、治疗药品等防疫产品研发上加强科技攻关,早日拿出标志性成果。要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推进各级储备库建设。

 

蔡奇强调,要加强依法防控,完善重点领域立法和配套制度建设,加快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文明行为促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条例立法进程。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整治公共卫生环境,深入实施健康北京行动,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及时解疑释惑、稳定人心、增强信心。

 

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