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王有强: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图书馆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13: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教授受邀在《图书馆杂志》“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图书馆应急服务”专题上发表文章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图书馆的作用。文章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就图书馆在决策信息保障机制中处在什么位置、如何提供公共安全信息保障,在应急服务与管理机制中图书馆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机制,图书馆应当如何做好应急服务、国际图书馆界有什么经验、如何建立适合我国的图书馆应急服务体系等问题提出了思考。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的病原体,对病毒传播机制和疾病严重程度的认识还在不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统筹协调,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积极参与,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的举措有力有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新冠肺炎疫情属于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一般来说包括自然灾难、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特点有突发性、不确定性、群体性、危害性、紧急性、蔓延性等。

 

      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管理方法主要基于事件全生命周期,即事前的应急准备(事前)、现场的应急处置(事中)和事后的善后处理(事后)的全方位管理,主要包括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培训、宣传、演练等事前保障机制,建立上下联动的信息体系,多渠道收集事件进展信息,保障信息准确、渠道畅通,及时评估并发布警报级别,启动对应级别的应急预案,组织对突发事件进行评估,做好损失修复工作,及时总结和反思。必要时,对突发事件中各类有研究价值的数据进行及时收集保存。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每一个组织或机构都应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承担义务和责任,发挥积极作用。图书馆应该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源优势,通过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中的决策、研究、宣传等方面充分发挥支撑服务作用。

 

为决策提供信息资源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决策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决策的制定,需要充分的信息资源做支撑。图书馆及时响应,全力提供信息资源,如: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为应对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免费资源。图书馆与有关机构合作,提供信息服务,参与应急管理,如:2003年加拿大多伦多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图书馆通过电话和电子参考咨询服务查询有关SARS、其症状和预防方法的信息。

 

为研究收存事件数据 

      每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都有大量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信息整理、研究和发布。图书馆可以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全生命周期中,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存储、分析等相关工作。美国国家图书馆在2006年—2016年长期规划中要求建立灾难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协助与健康和灾难有关的信息收藏、传播和共享[3];灾难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的网站上包含了一个动态的,结构合理的资源与工具方面的馆藏,为公共卫生官员、第一批应急人员、急诊医师、其它的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医学专业的学生以及居民提供使用;灾害发生期间,提供信息存取服务。

 

为公众宣传知识信息

      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期间,图书馆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传播能力,针对公众的心理需求和知识信息需求,做好宣传、引导和支持工作。如:在图书馆网站上发布与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相关的知识信息,并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提供有关事件的咨询服务。

 

      为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中,从上述三个方面发挥好作用,图书馆需要加强图书馆应急服务体系和应急服务能力建设。在业务方面,做好公共安全事件文献信息和基本知识的收集、整理、存储、分析等相关工作,编制公共安全事件应对预案和手册。在人力方面,构建合理的组织体系及其职责,以及响应和保障体系,做到责任落实、执行有力、应对高效。在资源方面,通过加强与图书馆行业内外的组织的协作,增加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力度。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