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彭宗超受邀在云上直播讲授“卫生应急的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11: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3月28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在云上直播讲授“卫生应急的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该直播课堂通过光明网经济频道、央视频、搜狐财经、荷塘雨课堂、微博、快手、抖音、学堂在线、清华干部培训网等多平台同步直播,首次直播的初步不完全统计观看总人数为8.6万。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结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彭宗超教授分析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的举措以及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抗疫现状。

 

     结合非典及甲流H1N1,彭宗超教授就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类、分级、形势与挑战,卫生应急的基本要求,成效与展望等方面对卫生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进行现状分析。卫生应急应遵循四个原则: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此次新冠疫情应对揭示出我国卫生应急领域在过去20年中制度建设、资源储备和主体队伍建设的进步,以及检测报告网络系统,情景医疗应急保障能力,多元一体医疗“救治-防控-保障”体系,公众卫生应急文化,干部风险与危机管理及公共沟通意识与能力等方面的不足。

 

     面向未来,中国应继续改革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及有关法制与预案,为传染病大流行的最坏情景做好准备并对疫情防控后期进行调查评估和学习改进。卫生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未来之路应重点针对预防控制体系、应急组织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医保救助体系、法制保障体系、物质保障体系这六大体系,以及源头预防化解、早期监测预警、依法科学防控、峰值压力应对、舆情风险沟通、各方联防联控这六大能力,打造公共卫生强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直播回放链接(或点击阅读原文):

https://next.xuetangx.com/live/live20200325006/live20200325006/3965577/3967789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