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从“遇见”到“预见”,习近平求解疫情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22: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一门“必修课”。面对疫情大考,中国如何从当下的“遇见风险”进步到未来能“预见风险”?从习近平所作一系列部署中,答案清晰可见。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就此表达了观点。

 

 “落子”——聚焦风险应对

 

 

在研判风险基础上,习近平坚持全国“一盘棋”,通过精准“落子”化解风险。

 

比如,战略部署层面,高层在疫情防控之初即作出两个重要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习近平先后就依法防控与协同推进科研攻关作出专门安排。

 

又如,战术布置层面,习近平多次强调医院、社区等“一线”防治,要求“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大幅度充实基层特别是社区力量”;在北京和武汉,他均专门考察抗击疫情的“两个阵地”——医院和社区。

 

薛澜表示,风险防控的关键点在基层。传染病的预警信号往往首先出现在医院和社区,必须加强“前哨”阵地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才能够及时捕捉到传染病来袭的信号;另一方面,只有保护好“前哨”,加强“前哨”的能力,对风险才能真正实现“灭小”“灭早”,推动从“遇见风险”到“预见风险”的跨越。

 

 

“谋局”——完善风险预见

 

 

在研判应对眼下风险的同时,如何健全各方面体制机制进而完善风险预见能力,也进入了习近平的视野。

 

在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2月3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已提到“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此后,习近平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提到“要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3月2日在北京考察时,他要求“健全国家重大疫情监控网络,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他还注意到生物安全领域的广泛风险,要求“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薛澜指出,这些部署关乎顶层设计,旨在尽快补上疫情暴露的“短板”,从全局、基础和源头层面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保障国家生物安全。通过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发现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形成对风险的“全链条”管理,今后对风险成因的认识会更警觉、更准确,预见性更强,应对风险也会更主动。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