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夏诚华教授为公管学院MPA在线讲授《冲突管理》课程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20: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3月5日晚上,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夏诚华教授主讲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课程《冲突管理》正式上课,夏诚华老师与40余名MPA同学相约腾讯会议室。

夏诚华老师首先以广受关注的孟连事件作为切入点,通过案例导入的方式向同学们全景展示了公共冲突管理的要点和关键。随后从理论上讲述了冲突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阐释了公共冲突的定义,在分析公共冲突的正面和负面功能之后,根据冲突对社会影响的不同程度,从冲突转化、冲突化解和冲突处置三个层次介绍了冲突治理的手段和要求。授课针对MPA同学的特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相比于年轻老师, 掌握在线教学这种新型授课方式对于夏老师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挑战。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开学之前,夏老师就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在线教学的培训活动, 借鉴先期开学的老师在线教学的经验体会,并且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 调整原来准备好的线下教学的PPT的设计, 上课之前又与助教付轲同学多次练习操作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程序,熟悉操作流程,掌握直播技能,并且制定了适合本课程特点的在线教学方案:在网上课堂发布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以腾讯会议为主进行在线讲课;以微信群分组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以雨课堂作为遇到特殊情况出现时的应急预案备份。最终本次直播授课圆满顺利,视频直播流畅,师生互动良好。

 



学生感言



2018级MPA-沈子彭

夏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生动翔实的案例、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地阐释冲突管理理论,将我们引入冲突管理课程大门的同时,为我们揭开公共冲突概念、功能和治理的神秘面纱,极大提升了我对公共冲突的识别判断和认知理解,感到获益匪浅。夏教授和助教为了上好这门课,认真反复开展了多次试讲和平台测试,至今雨课堂中还记录着教授深夜测试的情景,这种敬业和传道受业精神令人敬佩。此外,教授和助教注重增强同学间的相互了解,让我感到既上出了线上课的高效便捷,又上出了线下课的亲密感情,点赞!

 

2019级MPA-郭青昊

今天不仅是学习雷锋纪念日,惊蛰,还是冲突管理的第一节课。夏老师和助教课前做了大量的准备,音频、视频、PPT播放都很顺畅,保证了在线授课的效果。第一节课老师主要从冲突的概念、公共冲突、公共冲突功能和公共冲突治理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本门课程的理论框架,并结合具体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概念。夏老师本身具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让同学听起来更有信服感,也更接地气。也期待和同学们的见面。

 

新闻来源:THU公管教学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