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教授受邀在清华大学“春风讲堂”讲解“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19: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时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清华大学推出“春风讲堂”系列讲座。2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应邀在清华大学“春风讲堂”开讲,薛澜教授讲座的题目为“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以下是清华大学专题新闻的报道。

薛澜教授的讲座以“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为题,从风险、突发公共事件与应急管理的基本概念、中国应急管理系统的演变及发展、新时期中国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推进中国应急管理系统和能力现代化等四个方面向师生介绍中国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发展过程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薛澜指出,要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风险永远走在人类进步的前面,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同时,我们要正确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从应急事件中吸取教训,改变社会心态,从追究个人责任到分析系统偏差和机制失灵,把学习到的经验教训转变成为系统进步的推进器。薛澜表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建立,正是为了应对中国乃至全球遭遇的一次次重大危机和挑战,而每一次突发事件都是改进应急体系的最好机会。在公共卫生领域,疫病传播的凛冬也不断催生与完善这一体系的完成。有效的应急管理政策,正如凛冬中的春风,化雨融冰、薰然解愠。

 

据悉,“春风讲堂”系列讲座均以雨课堂形式面向全校师生直播,旨在使清华学子不仅具备临危不乱、从容应对的勇气,更具有古今贯通、博学中西的“全人”通识素养。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清华大学 “春风讲堂”系列讲座进一步开放国内多个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反响强烈,以央视频为例,两次开放讲座的观看次数均达到3.5万次。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