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中国抗“疫”观察:高层会议“再出招”,完善防控与发展“辩证法”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18: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政治局常委会第六次就疫情防控举行专题会议。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等专家认为,在精准研判“时”与“势”基础上,会议就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出招”,进一步完善防控与发展的“辩证法”。以下是中新社记者的报道。




“常”与“变”——两个“不能降低”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

 

习近平所提“持续向好”“加快恢复”“风险在加大”,代表高层对疫情防控所处阶段、发展趋势和规律的进一步认识,“慎终如始”和两个“不能降低”是建立在认识基础上的研判与部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表示,从辩证法角度,这些论断既体现“常”的一面,有体现“变”的一面,是“常”与“变”的辩证统一。

 

“人们对新冠病毒的特点仍在不断了解,湖北和武汉的情况依然复杂,近期各地还出现一些境外输入型病例,这些都表明疫情防控绝不能松劲,否则就有前功尽弃风险。只有做到两个‘不能降低’,防控才会不反复、不走回头路。”薛澜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以此次疫情为代表的公共卫生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共同挑战,中国再次亮明“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态度非常重要。从疫情蔓延速度看,无论是以邻为壑、锁门闭户,还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抑或是搞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都行不通,“团结”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唯一选项。

 




“守”与“攻”——聚焦最紧迫问题




此次会议专门就科技战“疫”作出安排,要求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问题上来,继续加强病毒溯源和传播机理研究,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疗装备等研发要同临床救治紧密结合、与防控一线相互协同,加强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更好指导临床实践。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表示,习近平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要求“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时隔两天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部署科研攻关,凸显这一问题的紧迫性。

 

他说,疫情防控初期,人们基于现有的认知、使用现有的手段对抗疫情,与病毒作战更多处于“守”势。随着低风险县域越来越多,各地各部门可以也应当腾出更多精力、集中更多优质资源发起科研“攻势”,搞清楚与疫情相关的核心难题,以更高效方式抗击疫情,这才是“治本之策”。

 

“无论是从全世界还是中国的情况看,目前尚没有一种真正的‘利器’能有效应对疫情,疫苗和有效药物的研发迫在眉睫。加强病毒来源和传播机理研究、加强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就更加重要,不仅有利于人们认识和了解新冠病毒,也有利于举一反三,为了解类似病毒的产生机理奠定基础,增强对传染病的防御力量。”薛澜说。

 




“危”与“机”——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此次会议还就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作出部署。专家认为,不少具体措施和手段注重“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比如,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分析认为,疫情催生的“宅经济”有望进一步壮大并回补实物消费。比如,越来越多实体超市和商场都在紧急上线各种网络小程序,或借助外卖平台向“到家服务”转型;在线医疗、无人零售等“非接触式”消费走红;消费者对免疫力、体育运动等健康类消费支出上升,此类支出会延伸至线下。

 

又如,会议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薛澜认为,包括无人机巡逻、视频网课在内的信息技术优势为应对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会议相关部署旨在进一步发掘数字经济潜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双助力”。

 

再如,会议指出,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继续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

 

薛澜表示,中国去年出台一系列加快对外开放的措施,其中一些措施尚未真正落地见效就遭遇疫情冲击。会议提出的扩大对外开放举措不仅有利于“消化”疫情不利影响,也表明中国的开放态度一以贯之,不会因暂时的困难而诉诸保护主义。


新闻来源:中新社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