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彭宗超作客“唯真讲坛”,讲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建设与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16: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2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作为首讲专家,通过“荷塘雨课堂”平台给清华大学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建设与改革”的知识分享与思想交流。以下是清华大学新闻关于彭宗超教授授课的报道。

2月26日上午9:30,离直播开始还有半小时,1500多名师生已齐聚“荷塘雨课堂”平台上的“唯真讲坛”第一讲课堂。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和设备调试后,这场特殊时期的理论宣讲在“云端”准时亮相,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作为首讲专家,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建设与改革”的知识分享与思想交流。在同期开设的腾讯会议直播现场,300人的名额限制让后来者心有不甘,纷纷转赴专门扩容后的荷塘雨课堂现场。

 

新冠肺炎来袭,和非典、甲流有什么不同?疫情严重地区及有关部门该如何行动?如何有效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哪些分类、各自的特点是什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怎么分级的?需要经过什么过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与挑战是什么?我国卫生应急工作取得了哪些进步?存在着哪些不足?未来又有哪些展望?……

▲彭宗超通过荷塘雨课堂主讲

 

围绕这些问题,彭宗超教授在屏幕上对照课件侃侃而谈,梳理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列举疫情严重地区及相关部门的各项行动,介绍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机制体制和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剖析当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您认为四大类公共突发事件当中哪一类最难对付?请大家投票表决!”“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面对课上发起的投票,大家赶紧拿出手机,很多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第三项。“2003年以来,对我们挑战最大的突发公卫事件是什么?非典、人患禽流感H5N1、甲流、人患禽流感H7N9、新冠肺炎?”对于这道选择题,绝大多数人把票投给了最后一项。

 

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讲解结束,“弹幕”一打开,满屏的感谢和提问如开闸放水一样喷涌而出:“感谢彭老师细致讲解,收获很大!”“直报系统里面有没有不明原因肺炎这一项?”“能不能具体评价对于公共卫生事业人才评价工作?”“在基层要不要设置专门队伍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怎么看待输入性的病例?”……半个多小时,彭老师逐一回应了大家的“弹幕”提问以及腾讯会议“聊天”中的问题。在满屏的“谢谢您的细致解答”中,顺利结束了“唯真讲坛”第一讲,界面停留在“疫情终将过去、祝愿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中。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