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彭宗超:研究生素养课《公共危机管理》的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09: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2月1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讲授的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素养课《公共危机管理》在雨课堂平台正式开课。

据课堂师生反馈,上课整体情况顺利,老师通过弹幕和投票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了许多互动。同时通过雨课堂的方式,可以看出哪些学生上课更为集中精力,下课时老师在微信群里对集中精力的同学进行了课下鼓励,同时也在征集大家关于线上上课的反馈情况,为之后的提升课堂效果打下了基础。

▲图为彭宗超教授通过雨课堂为学生授课

 

教师反馈

授课教师彭宗超教授:

 

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我们公共危机管理课是很重要的。感谢同学们选择我们的课程!我本人特别盼望通过充分利用以前我们已经上线多年的同名慕课资源,请同学们课前学习该慕课有关内容,了解一些基础的专业知识与研究成果,课上我们则专题讲授非常贴近现实的课程内容,如第一讲我就聚焦讲授公共卫生风险应急与危机管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深入分析,以加深同学们对公卫风险问题的专业认知和把握。

 

在教学方法上,以前我就经常运用雨课堂,用最多的是投票功能,雨课堂只是我现场教学培训的辅助工具。今天则第一次尝试全程主要运用雨课堂线上远程直播授课,全新地体验师生远程互动新模式,尤其十多次来回的弹幕、选择题与投票确实能高效率实现远程师生互动,课堂同学意见的即时集成很充分、可视化很好,整体感觉非常棒!当然也有个别小的技术问题待熟悉和解决,下次再改进!希望一次比一次更好!

 

学生感受

公管硕19 何叶:

在特殊情况下,今天通过雨课堂直播的方式上了新学期第一堂课,获益匪浅。彭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近年来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讲述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等知识,通过弹幕和投票等方式和我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与老师同学在学校课堂相聚!

 

公管硕19 吴彼伦:

公共危机管理是我新学期的第一门课程,用网页版雨课堂播放着课程的PPT,用小程序雨课堂及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课程投票,在微信群里和同学们讨论课程疑问......这一切陌生,又熟悉,尽管在距学校千里之外的家中,却感觉如同在教室一般心连心。彭老师带我们回顾了自非典以来的各类危机事件的始末,我相信在党和国家以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新冠疫情,并将迎来我国的危机管理建设的更高阶段!

 

公管硕19 曾极麟:

新学期在全面防疫的背景下通过在线的方式上“公共危机管理”这门课特别应景。彭老师带我们回顾了近年来历次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这次新冠肺炎的发展及应对情况,并认识到公共管理学者在面对公共危机时能够发挥的作用,对疫情的早日解除更加充满信心。期待与老师和各位同学线下重聚清华园!

 

公管硕19 徐银槚:

在今天的课堂上,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目前中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不同类型的公共危机,并引入当前疫情作为生动的现实案例进行了精彩讲解。这使我更直观地体会到“居安思危”的重要性,更深刻地意识到公共管理学科知识对于应对公共危机的重要价值、在前端预警、中端应对与后端总结中的独特作用。同时,彭老师善于利用荷塘雨课堂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及时分享ppt与弹幕词云,师生之间形成了及时有效的沟通,课堂氛围积极活跃。课后,我还可以看到本节课的答题反馈与课程回放,方便了我的复习回顾。感谢彭老师的精彩讲授与清华大学的线上技术支持,也希望本学期的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圆满开展。

 

 

公管硕19 付轲:

自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安排以来,在家中蜗居多日的我非常期待正式上课的一天。今天上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背景下本学期的第一课,很凑巧的是课程也是“公共危机管理”,非常符合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彭老师深入浅出、面面俱到地为我们分析和讲述了自2003年“非典”以来我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案例分析之余,更准备了一些疫情应对过程中不同主体应该采用何种应对方式的小问题,通过线上测试和弹幕的方式对同学进行提问,让我们更好的融入进了课堂当中,不仅加深了对案例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了对时下大背景的思考。如此重大的一场疫情,从来不是哪一方面就能够战胜的,必须依靠广大人民、政府和科研工作者、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奋斗和努力!这场疫情,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相信疫情终将离去,春天终将到来!期待在清华园的早日相聚!

 

公管硕19 马菁欢:

很幸运本学期选择了《公共危机管理》这门课。彭老师非常细心,提前五天测试了雨课堂平台,并布置了学堂在线的听课任务。第一课的主题是“突发公卫风险应急与危机管理”,彭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2003年以来几次规模较大的流行病,分析了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定义、特点、总体形势和以及公卫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结合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彭老师引导大家从专业的角度思考公共部门如何更好应对突发性公卫危机。虽然是线上课程,但能感受到老师和助教前期备课的认真不减,期待下一周的课程!

▲彭宗超教授对同学们的课堂寄语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