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大考之下”,中国按下疾控体系现代化“推进键”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0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句话,放在当前举国战“疫”的背景下,至少释放三重深意。

 

01

已为中国下一阶段疾控体系建设划定方向

薛澜认为,“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这句话的核心在于“根本性”。自2003年非典之后,国家在疾控体系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只加强投入还远远不够,关键要理顺体制机制问题。从近些年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来看,真正建立一个符合疾控本身内在规律的体制,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02

“紧急关头”亦需于法有据

薛澜注意到,现在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少,而从事疾控、公共卫生的专业人员更是严重不足。特别是遇到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疾控部门的专业人员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参与决策,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指出。

 

在薛澜看来,作为一个法治国家,无论出于何种紧急状况,出台何种政策,采取何种措施,都不能跳出法律的框架,更不能任性而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采取的封路等措施就缺乏法律依据。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体现出司法进步的同时,落脚点最终要放在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

 

03

疾控体系现代化进入“必答选项”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曾提及“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一周之后,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时,又强调“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

 

薛澜表示,就推进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而言,本身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大的公共卫生概念中,疾控又是最核心的部分。现在首次提出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对于整个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来说,将迎来关键时刻,需要一鼓作气。

 

“中国人常说的‘危机’,其中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两层含义。”薛澜称,每次碰到突发事件,人们都会反思与总结,希望以此推动社会进步。如今,“大考之下”的中国,藉此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和整个公共卫生体系现代化,本身极具现实意义。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