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吕孝礼副教授应邀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22 15:12: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2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受兰州大学应管理学院危机信息管理研究所沙勇忠教授邀请,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开展了题为“危机研究的经典与前沿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曲宗希博士主持,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其他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了讲座。


▲吕孝礼副教授为本科生开展讲座

 

吕孝礼副教授主要从危机管理的理论脉络、危机管理面临的挑战、危机与灾害的人文维度、危机研究的进展与反思危机管理需要关注的深入议题等方面展开讲解。讲座伊始,吕孝礼副教授总结了危机管理的理论脉络。他首先从危机的诱变及演化规律研究讲起,从三个层面帮助同学们理解与分析灾难的诱因,即微观层面的人因错误、中观层面的灾害孵化模型及高可靠性组织、宏观层面的正常事故理论研究。在危机与灾害的人文纬度方面,他列举了恐慌研究的例子,使同学们更加理解了在危机与灾害中人文纬度的重要作用。谈到危机管理需要关注的深入议题,他从全球风险治理问题以及机构改革衍生问题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随后,吕孝礼副教授指出,危机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自然主义决策问题、国际关系研究问题等。最后吕孝礼副教授分析了近五年中国危机研究的进展与反思。问答环节,吕孝礼副教授耐心细致的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吕孝礼副教授讲座现场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