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博士后肖毅、李文娟分别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19-11-20 22:45: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近日,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肖毅李文娟分别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其中肖毅博士获资助项目为组织危机传播的多模态分析研究:基于行为科学实验的方法”,李文娟获资助项目为“电子政务多模态危机沟通对公众危机认知和行为影响研究”。以下是项目介绍。

 

获资助博士后:肖毅


个人简介:肖毅,比利时根特大学传播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和公共管理学院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入选“清华大学博士后支持计划”。研究方向包括危机管理、危机沟通和国家安全。多篇一作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Contingencies and Crisis Management、Public Relations Review等期刊上,并担任多本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匿名评审专家。

合作导师:吕孝礼

 

获资助项目介绍

组织危机传播的多模态分析研究:基于行为科学实验的方法

 

随着社交视频媒体的发展,特别是最近抖音、快手等视频新媒体的出现,组织危机沟通中的新闻发布会视频(如天津港爆炸案新闻发布会)、采访视频(如任正非对美国封锁华为的采访)等逐渐成为公众了解危机事件发展的重要途径。面向公众的危机传播沟通早已不再是只限于语言文本信息的单一模态的呈现,组织在危机沟通中所用的语言(包括语音语调等)、表情、动作、手势等视觉、听觉多模态因素都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这些因素作为危机传播决策最后呈现出来的产品,直接关乎危机传播的效率和效果。通过研究组织在危机沟通中呈现出来的语言、文字、图像、视频等视觉、听觉等多模态信息找出不同模态之间出现的关系和内容特点以及效果作用机制,以期对组织的危机传播行为做出较客观、准确的分析和评价,为组织在新媒体场域的舆论引导、新闻发言人培训等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也为危机传播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视角。

获资助博士后:李文娟


个人简介:李文娟,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电子政务、应急管理和国家安全。多篇论文发表在《电子政务》、《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科技管理研究》等核心期刊上。

合作导师:薛澜

 

申请项目介绍

电子政务多模态危机沟通对公众危机认知和行为影响研究

 

近年来,电子政务平台(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短视频等)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政府公共危机治理中,并且以多模态的形式向公众发布信息,进行危机沟通。但是现有研究对电子政务平台在危机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多模态危机信息沟通效果关注较少。基于此,本研究以现有的相关研究(电子政务平台在危机沟通中的应用研究、多模态话语分析、以及灾害认知和响应行为等)为基础,旨在综合采用情景模拟和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政务短视频在政府危机沟通中多模态(文字模态、图像模态、表情模态等)的危机信息发布对公众的危机事件认知(风险感知、效能感知、灾害成因)和响应行为(信息搜集行为、网络评论行为、参与救援行为等)的影响机理。同时,在研究过程中,拟引入心理距离、政府满意度和政府信任等构念,将其作为调节变量纳入研究范围,更加详细地解释电子政务平台多模态的危机沟通对于公众危机事件认知和响应行为的影响。本研究将揭示突发事件情景下电子政务平台多模态信息沟通对公众的危机事件认知和行为的影响,在理论上可以完善公众视角的危机沟通的研究,在实践上可以为政府危机信息沟通以及舆论场治理提供策略依据。

 

相关阅读:喜报|基地郭君、孔锋博士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2批特别资助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