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来基地调研,交流地震预警与速报信息的多模态传播课题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34: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11月18日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韩志强副主任、连尉平处长、陈为涛副研究员一行三人来基地交流中国地震局2019年重大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多模态视角下的地震速报与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优化研究”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组助理研究员肖毅博士重点介绍了项目组赴福建和四川两地实地调研的情况,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助理研究员高娜博士和孙磊博士分别对课题进展进行了补充发言。课题组展示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当前福建和四川两省地震预警工作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关键技术点(包括地震信息预警与速报的运行方式、信息内容级呈现形式、发布渠道等),同时对比了日本和美国在地震预警与速报信息的多模态传播的经验。

 

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韩志强副主任高度赞赏了项目组赴福建和四川两地实地调研的成果和运用多模态的方法分析地震速报与预警信息传播的视角。双方在接下来的课题如何设计行为实验,如何让研究成果落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背景资料

“多模态视角下的地震速报与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优化研究”项目是基地吕孝礼副教授项目组承担的中国地震局2019年重大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致力于探讨从现如今以文本为主的单一模式地震预警速报系统转向听觉和视觉结合的多模态的地震预警速报的可行性和效果。在理论层面,通过了解国内外地震预警速报系统的经验和公众对于地震信息的需求掌握影响地震预警和速报的影响因素。同时,通过个体认知和行为实验来了解不同的地震信息怎样通过不同的模态呈现出来可以达到最好的公众认知和地震应急行为,为中国地震局在“十四五”期间构建多模态立体化的地震预警和速报体系提供理论基础。在应用实践层面,将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地震预警和速报体系现状,提出政策优化和改善的具体建议,服务中国地震局在“十四五”期间构建立体化的地震预警和速报体系建设。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