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博士后孔锋、孙磊分别获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34: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孔锋博士、孙磊博士分别获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立项。孙磊博士的项目聚焦于“自媒体时代京津冀公众地震灾害风险感知及舆情治理研究”,旨在回应学理需求,指导京津冀地区舆情治理实践。以下是项目介绍。

 

重点项目:孔锋

个人简介:孔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分别于2010和201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地理科学专业)和博士学位(硕博连读,自然灾害学专业)。2012-2013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球科学交叉学科中心(ESSCI)访问一年。2015年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分别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和“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19年第12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项目获得者。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其中国家自科1项,博后基金2项,北京社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作为第一执笔人上报内参3篇,咨询报告3篇,近3年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50篇,目前担任多个灾害风险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合作导师:薛澜

一般项目:孙磊

个人简介:孙磊,中国地震局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专职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危机/灾害管理、公众灾害认知与响应、灾害文化和社区风险。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项;近年来共发表第一作者文章5篇,其中SCI/S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2篇。

合作导师:薛澜|吕孝礼

 

申请项目介绍

自媒体时代京津冀公众地震灾害风险感知及舆情治理研究

 

地震 “突发性、破坏性、难预测性”等特点契合了谣言生成的条件,自媒体时代复杂的舆论生态环境同时加剧了地震舆情风险产生的可能性。从学理研究层面来看,长久以来,我国学界对地震灾害治理的研究多聚焦在“客观风险”和“物理场”层面,对于“主观风险”和“舆论场”层面的相关问题关注不够。从近年来地震部门的舆情治理实践来看,发布辟谣信息是地震部门地震舆情治理的主要策略。而在自媒体舆论生态日益复杂的背景下,这种“谣言产生——官方辟谣”策略越来越难以满足大众需求。厘清公众地震灾害风险感知、公众地震信息获取及地震谣言辨识与传播行为之间的关联机制可能为加深理解公众地震灾害响应行为、防范地震舆情风险提供新的思路。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北京又是我国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中的中心,有效降低该地区灾害舆情风险,保持一个健康稳定的舆论生态,对于该地区乃至整个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项目拟开展“自媒体时代京津冀公众地震灾害风险感知及舆情治理研究”,旨在回应学理需求,指导京津冀地区舆情治理实践。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