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博士后吴洪涛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19-08-19 00:51: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吴洪涛的项目《中国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演化机理及治理场域建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该项目聚焦于国内外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复杂性问题,遵循“定义界定-态势评估-风险演化-治理场域” 的总体思路开展研究。以下是申请人及项目介绍。

 

项目申请人:吴洪涛

个人简介:吴洪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站博士后。2010年本科毕业于潍坊医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3硕士毕业于潍坊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17年博士毕业于潍坊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专业。可在网站“兼职研究人员”栏目中查看吴洪涛更多详细信息。

 

研究方向卫生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安全,国家安全风险管理。

 

申请项目介绍

中国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演化机理及治理场域建构研究

 

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是我国面临的重大非传统安全因素,严重威胁国家安全与人民健康,尤其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健康中国”战略对其防控策略提出新要求。针对国内外公共卫生安全尚无统一界定,以及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复杂性问题,本项目将遵循“定义界定-态势评估-风险演化-治理场域” 的总体思路开展研究。首先,以内容分析法结合多轮次专家论证,准确界定公共卫生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提出具有普遍接受度的定义,确定在公共卫生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理论地位;进而,从风险事件、风险承载体、应急管理三个维度对我国当前的公共卫生安全态势开展定性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的优先级别和重点问题;在此基础上,以重大传染病和食品安全事件为例,通过定性比较分析法开展跨案例的风险演化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社会燃烧理论和价值累加理论构建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演化路径模型,应用决策实验室分析法(DEMATEL)和系统动力学仿真建模方法分析影响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从而阐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演化机理,揭示公共卫生安全对其他国家安全领域产生影响的规律;最终,以场域理论为指导,从能动主体、位置关系、形成原因、制度运行等方面解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实践中的多元主体行为互动模式,并以现实经验进行检视与重构,从而为研制有效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策略提供依据,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