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社会风险与国家安全治理——第二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6 18:17: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181124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次论坛以“社会风险与国家安全治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近300人参会。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论坛和本次议题的重要战略意义,并对社会风险与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薛澜教授主持。

 

1 薛澜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及主席台嘉宾

(自左至右分别为夏诚华、过勇、陈智敏、张鸣起、薛澜、彭宗超)

 

 


2 论坛开幕式主会场-公管学院报告厅

 

过勇副书记在致辞中提到,当前国家安全面临新形势,日益复杂的风险局面对以政府为主体的风险管理方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科学评估我国当前的社会风险态势,预测社会风险的动态变化,预警社会风险的临界突变点,构建合理有效的社会风险预防与治理模式,已成为社会风险治理的核心问题之一。陈智敏理事长认为,目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核心资源,但一个突出问题是,数字经济中的数据权属问题从理论上没有统一、完整、通行的定义,从法律上没有被赋予资产属性,数据的主权、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交易权、享有权没有被相关法律充分认同和明确界定,特别是国际社会没有形成共识和通行规则。这个问题对社会的安全、发展和前途命运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张鸣起副会长提出,要注意到互联网平台数据滥用、网络暴力、线上线下商业模式带来的新问题;现如今人工智能还没发展到足够高的水平,要加快大数据法制体系的建立以防范未来风险。

 

3 论坛开幕式致辞嘉宾和主持人

(自左至右分别为过勇、陈智敏、张鸣起、薛澜)

 

论坛主旨发言阶段,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教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教研室主任刘跃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专委会委员孔祥涛主任和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等6位专家先后做了主旨报告,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兼蓄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视角,深刻阐述了该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与治理经验。主旨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夏诚华教授主持。


 

4 论坛主旨报告嘉宾

(自上而下,自左至右分别为彭宗超、童星、刘跃进、朱正威、孔祥涛、苏云鹏)

 

彭宗超教授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结合社会稳定与风险评估的国际与国内数据,从“环境-心态-行为-治理”的理论框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风险的演化趋势,并提出了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研究的重点方向,以及在宏观上需要解决的问题。童星教授基于多学科融合的视角,从微观理论建构的层面系统梳理了灾害管理中安全、风险源、脆弱性和韧性4个核心概念,并阐述了其在社会安全治理实践中的应用。刘跃进教授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解读上,提出要从构成要素、保障体系、影响因素和危害因素等方面全方位认识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风险,要高度重视“全面保障国家安全”。朱正威教授从地缘政治的视角来解读“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风险,提出要创新全球地缘政治认识逻辑的风险评价,重构地缘政治利益的话语形态,重塑地缘政治想象。孔祥涛主任认为习近平风险治理理念反映了党的领袖在重大历史转折点异常的政治清醒,呼吁在新的历史转折点形成新的历史性觉醒,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风险治理理论和制度体系,加强应对能力建设,坚决防止发生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综合性风险。苏云鹏总经理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产品在社会稳定、社会风险控制方面的诸多应用实践及其带来的一定社会风险,建议应加强立法研究,强化对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的监管,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中午,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就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研究讨论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

 

下午首先举行了圆桌会议,邀请原中央维稳办副主任夏诚华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单光鼐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研究员就“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治理”的相关议题进行主题讨论与互动交流。

 闪淳昌教授对我国当前社会风险形势做了客观全面的评价,认为新时代的中国虽然面临的风险在增加,但由于我国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防范和化解了许多区域性或系统性的风险,因而近年来发生的突发事件数量呈现了下降趋势。单光鼐研究员认为当前我国仍面临“旧的矛盾未完全解决,新的矛盾又不断涌现”的形势,对新的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要有更清晰的认识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曾光研究员结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认为不恰当决策引发的社会风险是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值得关注的多发现象。夏诚华教授则认为,当前我国各界对加强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风险治理工作有着高度共识,但是充分的认识只有落实到具体的制度和机制上才有实际意义。如在全国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以后,因决策不当引发的不稳定问题大幅减少,甚至近五年来在全国就很少发生因决策不当引发的规模性群体性事件。随后,专家对于听众提出的关于大数据在国家安全治理中的作用、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人工智能在国家安全治理中的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随后,会议的5个分论坛同时展开,关注不同领域的国家安全风险,主题分别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国家安全风险”(分论坛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与实践”(分论坛二);“集体利益诉求与社会稳定风险(分论坛三);“边疆治理与社会稳定风险”(分论坛四);“新业态经济与安全风险(分论坛五)。共有30多位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者与实务者聚焦主题,分享其研究成果,并与主持人、评论人及其他与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分论坛后,五位主持人分别在大会做了汇报。彭宗超教授做总结,并宣布第二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圆满闭幕。

 

6 高层论坛集体合影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协办,并得到北京智慧星光公司、北京中投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的共同支持。其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中心是2016年由原中央维稳办委托成立的清华大学校级智库研究机构,并于201711月成功主办了首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

 

附:法制日报新闻报道链接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8-11/25/content_7701505.htm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