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观点 | 詹承豫:推动应急管理上新台阶的契机

发布时间: 2018-03-27 23:23: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设立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国政法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詹承豫教授认为,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对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詹承豫(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国政法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教授)

●应急管理部的组建可以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流程、模式和方法的专业化程度,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彰显应急管理机制专业化特色    

●将这些职能进行有机融合,尤其是在人员、队伍和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是首先要面临的挑战

●在深化“一专多能”基础上,逐步建立“全灾种”应急救援队伍。快速有效推进应急救援队伍的整合,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对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应急管理部在新时代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应急管理能力,推动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应急管理部组建,将会为我国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优势。

(一)提升应急管理工作专业化水平。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秉持的是管理上专业分工的基本原则,定位也是应急管理专业部门,虽然其显著特色是跨灾种,但专业化能力提升将是其未来的核心优势和工作主线。应急管理部的组建可以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流程、模式和方法的专业化程度,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彰显应急管理机制专业化特色。以应急救援队伍为例,在应急管理部的统筹管理下,不仅可以整合优化分散在各部门的应急救援队伍,还可以完成“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划,甚至进一步打造“全灾种”式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现应急救援能力的专业化和综合化双重内涵式升级。  

(二)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跨灾种综合治理能力。整合了多个灾种应急管理职能的专业化应急部门,将不同灾种应急管理工作的跨部门协调,转变为部门内协调合作,有效避免原有跨部门可能存在的协调障碍。在应急处置与救援环节,应急管理部也会在有效整合各类应急救援力量,明确现场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权限和流程,尤其是针对在巨型灾害、跨灾种灾害或者次生衍生灾害等应急救援过程中,极大提升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能力。

(三)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全流程治理效率。应急管理工作包含了从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多个环节,应急管理部的组建可以实现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流程覆盖,有效提高应急管理效率。比如在信息发布和公共沟通环节,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领域,应急管理部可以避免信息发布的多头无序,尽快形成和建立全灾种灾情报告系统和统一发布平台,以便于及时、准确、权威地进行信息发布和公共沟通。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仍然面临的挑战。

(一)如何实现多部门跨灾种的应急管理职能有机整合。应急管理部的组建,将安全监管、国务院应急办、公安消防、民政救灾、地质灾害、水旱灾害、草原防火、森林防火、地震、防汛抗旱等职能整合。这些职能整合过程中,有的职能比如安全生产、公安消防等已形成了较为成熟应急管理模式和流程;有的职能是针对较为特殊的灾害类型,比如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往往具备较强季节性和地域性特点,需要在特殊时间或特定区域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和应急工作,所以将这些职能进行有机融合,尤其是在人员、队伍和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是首先要面临的挑战。 

(二)不同类型灾害如何进行有效的风险治理。风险治理理念和关口前移策略已经是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逐步形成的共识,应急管理部如何在针对不同类型灾害进行预防准备、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风险沟通等风险治理工作将面临挑战。因为对每一类灾害的风险管理都是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员及科技的支撑,比如气象部门、水利部门、国土部门等部门的协同,所以如果想要将风险治理的理念落实,仍需要与以上部门进行无缝的跨部门协调才能完成。

应急管理部的组建给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当前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一)在深化“一专多能”基础上,逐步建立“全灾种”应急救援队伍。快速有效推进应急救援队伍的整合,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那么该如何进行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机整合?仍然沿用原有单灾种应急救援队伍的模式显然不符合应急管理部组建的初衷,“全灾种”应急救援队伍的建立又需要相当长时间进行训练和整合。所以在深化“一专多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灾种”应急救援队伍或许是一个较为恰当的选择。首先将原有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整编,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体和模板,统一按照“一专多能”的要求进行规范化训练和能力培养。同时在部分基础较好的区域进行“全灾种”的全能型应急救援队伍试点,探索相应的能力要求、培养方案和训练模式,为后续由“一专多能”过渡到“全灾种”救援队伍摸索经验和提供样板。另外还要对原有兼职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进行整合,逐步建立“全灾种”的专职、兼职和志愿者有机协同的立体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二)设置公共沟通司,统筹灾情报告和公共沟通事宜。毫无疑问,应急管理部将从专业化层面提升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水平,而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和公共沟通工作是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一个痛点和难点。设置公共沟通司,统筹灾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工作,深化原有的宣传教育职能,为风险信息提供统一的发布平台,进一步强化风险沟通和风险治理能力。同时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增强风险预警和风险沟通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全方位提升风险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