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铁民谈应急管理部的组建

发布时间: 2018-03-27 23:21: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刘铁民

 

 

3 月17 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组建应急管理部成了安全生产领域的热门话题。《劳动保护》杂志记者对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进行了专访。刘院长解答了哪些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呢?小编给大家整理出了核心内容:

 

记者

您怎么看这次机构改革?

认为,提出建立应急管理部,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建立公共安全管理部。

刘铁民

记者

机构改革后,您认为应急管理部的工作重心应该是什么?

第一,建设符合时代需求的应急管理体系。

第二,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就是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问题。

刘铁民

记者

机构改革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首先,公共安全是一个杂开放的巨系统,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如果我们不从结构上、系统上做好整体设计,有些问题就很难解决。

 

其次,应急管理部涉及原来13个部门的有关职责,工作内容不同,如何形成高度融合、统一响应,是需要面对的挑战。

最后,从业内人士的认识来看,职业安全健康内涵既包括职业安全,也包括职业健康,划转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需要在三定方案中进一步明确

 

刘铁民

记者

面对大规模职能调整,从操作层面上,您有何建议?

任何一次机构改革都会涉及各个层级的协调,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够一刀切。地方政府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稳妥地过渡。另外,要注重制度化建设。成立应急管理后,基于原有体制的《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多部法律和大量的部门规章都需要修改,地方也是同样道理。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法律法规成千上万,需要全面梳理,重新立法、修订的工作将是非常艰巨和细致的。因此,我认为,制度先行十分必要

刘铁民

记者

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该如何应对本次调整,保障安全工作的稳定性?

第一,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者,无论政府机构发生什么变化,企业的这一责任都不容推脱。企业仍旧要合法合规地做好生产经营活动。组建应急管理部,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推进,并不是推倒重来。

第二,越是在机构改革之时,企业更要特别注意风险治理、隐患排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决不放松。企业更要内部增加压力,靠自身努力,建立自我约束机制。

第三,企业要加强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包括预案的修订、培训和演练。因为应急管理部成立之后,必然要加大对全社会,尤其是企业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监督检查,企业要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

刘铁民

 

本文摘自即将刊发的《构建公共安全管理体系是时代要求——访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有删节,详情请关注《劳动保护》2018年4期杂志。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