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荣获两项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 2016-12-28 22:13: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近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揭晓,基地两项成果喜获殊荣。由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合著的《防控“甲流”:中国内地甲型H1N1 流感应对评估》荣获一等奖,由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基地兼职研究人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奔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涛雄教授合著的《合作博弈与和谐治理:中国合和式民主研究》荣获二等奖。

 

 

本书是我国首次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全过程进行系统的专家综合评估后形成的报告。评估工作受原国家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卫生部的委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由多学科专家参与的甲型H1N1流感(以下简称甲流感)防控工作专家评估组,于20105月启动并于2011年完成。该工作随后也被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列为专项研究课题。评估组遵循独立、客观、科学和综合的原则,对甲流感应急管理过程及其防控策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行特点、主要防控举措、防控的成本效益和社会综合影响等方面进行重点评估。评估过程历时1年,评估组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工作组及相关部委,北京、福建、河南、广东、四川等5个省、直辖市的各级政府、疾控机构、口岸检疫部门、医院、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并委托专业调查机构抽样调查了3262名普通公众、893位甲流感患者和646位密切接触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约15万字的《中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评估》。

 

 

中国未来政治发展的主要问题并不是要不要民主,而是要什么样的民主和如何能够在逐步提高民主程度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社会纷争与冲突,提升社会的和谐治理水平。《合作博弈与和谐治理:中国合和式民主研究》尝试运用中国传统的和合思想、民本思想与国际现代合作博弈论视角,明确提出真正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新概念模式——合和式民主。这一模式既是对过于强调个体权利的西方自由式民主的超越,也是对以往过于强调集中权威作用的传统社会主义民主模式的革新与发展。《合作博弈与和谐治理:中国合和式民主研究》对这一民主模式的理论根源与实践发展都进行了一定的梳理,也对它在历史与现实中的一些案例进行了深度分析,还对中国合和式民主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进行了初步的战略性思考。

 

本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于2016年启动,评奖范围限20137月至20156月期间发表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经过系统初评、学科评选小组评选、评奖委员会审定、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共有208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6项,二等奖162项。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