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的研究经验

发布时间: 2015-10-06 15:41: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近日,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在“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经验分享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彭老师在其“学以致用: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的研究经验”为题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基地十余年来不仅重视学术研究,更重视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思想库的作用。

 

学以致用: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的研究经验


      我们基地最早源自2001年清华公管院组建的危机管理课题组,2004年由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和北京市教委联合资助成立。基地十余年来融合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多学科视角,以公共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制度、危机管理能力研究为三大主攻方向,主要领域为各类风险综合治理、应急组织和制度设计、应急与危机管理能力、应急培训体系和应急文化建设等。

      基地十余年来不仅重视学术研究,更重视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思想库的作用。基地思想库的作用主要得益于基地的三大资本:

      一是有充分的项目及经费资本保障。基地多年来承担的国家纵向横向课题很多,项目经费充足。承担各类项目共172项,其中国家项目27项,省级项目76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项,北京市教委基地共建项目12项,基地自设课题11项,北京等地其它课题项目63项。特别是北京市社科办和北京市教委的基础支持经费对于基地的稳定有序运作起到了切实的保障作用。

      二是有一流的人力与社会资本支持。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闪淳昌教授,现任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薛澜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公管院院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基地还拥有人才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学术与实践并重、富有国内外学术与政策影响的学术委员会和专兼职研究团队,一直奉行“强实体大联合”模式。特别是基地培养的师生遍布全国和全球,成为基地最可靠的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网络

      三是有强大的智力与知识资本支撑。基地始终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三个主攻方向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特别是风险治理研究已经能与国际前沿保持同步。基地十年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国际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英文SSCI、SCI期刊近20篇),出版国内专著48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CSSCI)论文逾500篇,提交咨询(调研)报告48部,获省部级奖励14项;

      正因为三大资本的支持与保障,基地才能充分发挥研究团队的集体智力优势,积极与政府决策和研究部门合作,共提出了93项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有20项建言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部委领导的批示采用,形成了畅通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交流机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薛澜教授关于甬温铁路特大事故调查建议和“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家综合评估”报告先后获得国务院领导的批示;闪淳昌教授“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应急管理工作的建议”和彭宗超教授“关于北京居民地铁恐怖风险认知水平的调查分析与政策建议”分别被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采用;彭宗超教授等2015年初关于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协调建设建议也获得国务院有关领导批示。

      总体上,基地十几年来的四字真经就是“应、急、管、理”:

      一是“应”,应国家之需,中国转型发展机遇良好但矛盾凸显双期并行,基地根本动力源自中国顺利转型与和谐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是“急”,急民众之急,十年来与风险共舞,基地的最大期盼就是能知识报国,帮解民众安全之急,以民为本,安全至上。

      三是“管”,管实践之用,基地科研教学就是要问题导向,能紧密围绕实践前沿问题,积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促进应急实践进步。

      四是“理”,理学术之业,基地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不断的学术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推动应急事业学术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基地希望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积极拓展前沿领域;更要加强应用研究,理论实践密切结合;还要大力提高基地产出,积极转化成果服务社会;重视推动跨国合作,并全面扩大国际影响。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