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参加“文津圆桌·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发布”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9-07 14:48: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转自北京青年报)中国政府网近日与新华社共同主办“文津圆桌·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发布”研讨会,以天津港爆炸事件为例把脉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发布。

公安部消防局等参与天津港爆炸后应急处理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悉数出席,与长期研究信息发布的权威专家面对面会商。
公安部组织消防局副局长第一时间受访
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郭水华从天津港爆炸事件现场赶来参与讨论,他首先指出重大灾难事件发生,在公众高度关注的情况下,有关各方应持续不断发布权威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郭水华介绍,此次天津港爆炸后,公安部新闻中心贯彻公安部、中宣部、国信办等领导指示要求,组织第一时间赴前方指挥的公安部消防局两位副局长先后接受中央主流媒体的采访,发布真实情况,回应相关质疑,取得了较好效果。他表示,因为一线指挥员最了解从部署到整个救援的情况,公安部早就确立了一线指挥员就是发言人的原则,并且在每年的培训中邀请新闻单位最能提问题的记者对指挥员现场提问。另外,郭水华建议“对网络上少数借机造谣、唯恐不乱、煽风点火、幸灾乐祸等危害言论,要像这一次国信办依法快速打击,并将结果公之于众,坚决抵制谣言肆意蔓延。”
官方不能在信息发布的时候自说自话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宗超曾在天津港爆炸的第六天接受央视采访,谈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发布。他指出,天津港爆炸事件暴露出突发事件后官方只重视事故本身处置,而没有重视信任危机管控,对信息发布和媒体危机沟通问题的关注不够。“这样的案例不是第一例,以前某地出现手足口疫情后,该地市委书记很久才出来接受媒体采访。很多人以为他这些天没干什么事,其实挺冤枉的,他实际上天天都在做防治工作。”彭宗超认为,目前领导干部包括主要领导干部都应该提高媒体素养,提升和媒体沟通能力,加强专业训练。
“大爆炸核心的信息需求肯定是:为什么,怎么应对,伤亡如何,有没有后续次生危险等。”长期研究信息公开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在天津港爆炸后被天津官方邀请作为专家顾问。他也指出,虽然官方只能随着调查救援工作进行逐步提供这些信息,但同时对媒体、舆论以及大众关心的问题,也要有所回应,不能在信息发布的时候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地方发布存信任问题时建议启动国家发布
彭宗超还指出,天津港爆炸后尽管每天前线应急处置也有联席会议制度,但是头几天信息发布反映出来的问题是:跨部门跨层级危机中的信息联动机制不畅通,上面不了解下面,A部门不了解B部门,建议加强跨界危机信息发布中的协同机制建设。
王锡锌也表示,突发事件中应由一个部门负责主要的信息集成,其他部门必须配合,不能搞信息封锁。他说,目前信息供应的集成方面暴露问题,多部门的信息之间可能打架。“无论是谁做发言人,无论是什么样的发言技术,最重要还是到底有多少是能够满足需求的信息量。”王锡锌说,“就像这次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涉及到爆炸物有没有什么危害,得有数据说话,要不然你就别去定性。”
彭宗超还建议,从上级或中央政府整体的角度,绝大多数信息发布都可以让地方做,但是当事件中地方或某个部门信息发布出现较大问题特别是信任问题时,可能早一点启动更高层面特别是国家层面的信息发布机制会更好。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