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十周年庆典 暨第四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25 13:32: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2月21日,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十周年庆典和系列学术活动之三——第四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及该论坛首届“青年分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出席了本次活动。

薛澜教授在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十周年庆典上致辞。

21日上午9:00-12:00,“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首届青年分论坛首先举行。分论坛旨在为青年应急管理专家提供便捷交流平台。首届分论坛聚焦的主题是“应急管理:演变、趋势与挑战”,以历史发展视角追踪建国以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演变过程,分析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组织结构与运行模式演变的关键环节与要素,剖析各时期形成的制度体系对当今应急管理体系的影响。分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伟博士和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博士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刘鹏、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陈红、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郝晓宁、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强、民政部政研中心徐富海、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钟开斌分别从食品安全管理体制、煤矿应急管理体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药品安全风险监管体制、中国灾害应急管理模式、灾害应对决策、中国对口支援政策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最后,闪淳昌教授表达了对青年学者们的期望与关心,并用“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来鼓励青年学者再接再厉,为中国应急管理建设作出贡献。基地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宗超教授也作了精彩的点评,认为青年学者身上体现出的朝气与创新尤为凸显,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努力工作,不断推动中国应急管理的学术进步与实践发展。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首届青年分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21日下午1:20-1:50,基地十周年庆典由基地副主任曹峰主持。庆典首先播放了“璀璨十年 有你有我——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十年回顾”精彩短视频。接着彭宗超教授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深情地用基地名称中的“应”“急”“管”“理”四字谈了基地十年发展的核心经验体会,就是“应国家之需、急百姓之急、管实践之用、理学术之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对基地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基地能在智库建设的黄金时期,率先成为北京市社科基地的龙头。谢维和副校长将基地作为清华大学办学理念的示范,希望基地能够继续出理论、出思想,争取取得更大的发展。闪淳昌教授认为基地应运而生、乘势而上,忧国忧民、务实创新,并认为基地未来任重道远,希望基地全体同志能够团结奋斗,再创佳绩。薛澜教授也对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十年来的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对基地未来发展给予殷切希望和良好祝愿。

彭宗超教授作工作汇报。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由闪淳昌教授、薛澜教授等联合发起,并由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和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合作承办,自2011年开始筹备启动以来已经举办四届。

闪淳昌教授在第四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认为这一年来国家的政治生活发生了新的可喜的变化,如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及四中全会提出的法治国家建设,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本届论坛,聚焦应急管理法治建设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希望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城市系统工程中心副主任朱伟博士还简要报告了上午青年分论坛研究交流的主要内容与成果。

而后论坛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精神,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与法治建设”这一主题,具体针对应急法治的运行问题与应急法制的完善设想两大问题,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和实践交流。来自卫生部、国家地震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北京市应急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30余家单位的80余名在应急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专家们畅所欲言,为国家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上半场由闪淳昌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教授、北京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单青生和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陈锐研究员等专家们围绕应急法治的运行问题,分别从《突发事件应对法》 的操作性、应急预案与应急法治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要重视法律的规范性与操作性,也要重视法律目标的可实现性以及应急预案的法律地位保障问题。

第四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现场。

下半场由彭宗超教授主持,我院于安教授、薛澜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佘廉教授等专家们围绕应急法制的完善设想,系统深入地探讨了紧急状态法、抗灾问题的原则和制度、法规体系中一线现场指挥官的自由裁量权以政策的灵活性等等问题。

第四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对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届论坛实现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和不同部门的交叉融合,使健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思路更加开阔,认识更加深入,并一致建议能够进一步从顶层设计、法治建设等诸方面形成政策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

最后50人论坛还审议并通过公共安全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的设立建议。

第四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会后基地师生欢聚一堂,一起回顾基地历程,共同商议基地发展。闪淳昌教授、薛澜教授和于安教授先后发表讲话并深情寄语基地师生。此外,基地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后刘霞教授、第一位博士张强副教授、第一位访问学者汪伟全副教授也都做了精彩发言,并非常感谢基地的培养,希望将来与基地保持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明年将进入我院攻读硕士的张恩岱同学也谈了自己的未来理想与抱负。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是由五十名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交流与政策研讨平台,旨在凝聚本领域理论与实践专家的智慧,促进不同学科在应急管理理论研究中的交叉融合,同时聚焦中国应急管理实际问题,加强与决策部门沟通,推动应急管理相关研究和实践,为中国防灾减灾与和谐发展贡献智慧。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