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应急管理理论》课程邀请曾光、张宗久做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22 19:33: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0月21日下午,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理论》课程主讲教师吕孝礼副教授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曾光研究员、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张宗久常务副院长为选课同学做了有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专题讲座。

曾光老师的讲座主题为“公共卫生对策与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他首先从上世纪我国应对传染病大流行的三个经典故事切入,分析了政府公共卫生对策对传染病疫情应对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曾光老师介绍了我国在21世纪遭遇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及应对措施,包括2003年SARS防控、2009年应对甲流H1N1大流行以及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曾光老师特别讲解了新冠防控三个阶段的应对策略以及新冠病毒变种给防控带来的挑战。

张宗久老师以“中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为题,分析了卫生应急的主要职责,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以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应对的几类主要突发急性传染病。张宗久老师进一步讲授了实践领域的卫生应急工作进展和现状,例如紧急医学救援中国模式、国家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等,描述了新时代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框架。最后,两位老师就疫情防控中的动态清零、核酸检测成本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分享、交流。


专家介绍

曾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创始人、荣誉顾问,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监测和应急反应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特殊贡献奖。曾于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

 

张宗久,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首席研究员,Health Care Science主编。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张宗久院长曾长期担任国家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并曾从事临床和医院管理工作多年。他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致力于推动医疗资源配置、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医院评审评价、医疗质量控制和医疗救治应急理论和实践等工作。并曾担任中国医院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等多个国家级学会的副会长,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张宗久担任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组长,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撰稿:孙悦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