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应急管理理论》课程邀请程晓陶、李湖生做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15 19:52: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0月14日下午,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理论》课程主讲教师吕孝礼副教授邀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老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程晓陶老师为选课同学做了有关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以及极端灾害事件应急管理的专题讲座。两位专家都深度参与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调查评估工作。

李湖生老师的讲座主题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应对与反思”,他首先介绍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概况,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灾害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应对情况。在此基础上,李湖生老师进一步解读了国务院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着重讲解了灾害应对处置的问题、重点事件的调查和性质认定、主要教训等。针对郑州特大暴雨灾害防范应对反思,李湖生老师围绕应急预案体系、气象预报与灾害预警、预警响应与应急响应、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

程晓陶老师以“从河南‘21·7’特大暴雨看极端灾害事件的应急管理”为题,概述了河南“21·7”特大暴雨水灾的情况,并就郑州市“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的典型案例展开剖析和反思。程晓陶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全面加强韧性城市与应急处置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结合我国“十四五”期间城市洪涝防治的部署与进展,提出要从“风险辨识、危险感知、抗灾抢险、应急处置、灾损承受、韧性重建”等方面强化韧性建设,统筹安全与发展,建造不怕淹的韧性城市。最后,两位老师就抢险救灾中群专结合的救援组织、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可持续投入机制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专家介绍

李湖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副总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兼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应急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等。长期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的科研、规划、预案、政策法规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10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专著80余篇(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等奖多项。曾参与国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编制修订等技术支持工作。

 

程晓陶,京都大学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曾任防洪减灾研究所所长,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水利学报》主编,科技部防灾减灾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主任委员;水库大坝公众认知与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领域涉及防洪减灾、洪水管理、应急响应、风险评估、洪涝仿真技术、决策支持系统、城市洪涝防治和水安全保障等。

 

撰稿:孙悦

图片:郑吟秋 孙悦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