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各国应建立防风险机制

发布时间: 2022-04-20 23:50: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4月17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就中美创新竞争的问题发表演讲,并在论坛期间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薛澜表示,气候变化、疫情、地缘政治等都对全球产业链产生冲击,全球化到了新阶段,要建立一个更有韧性的全球化体系,不同国家要采取不同措施来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在冷战结束40多年间,世界进入现代经济全球化,贸易、金融、生产的全球化吸收了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不过近年在大国博弈、宏观政策协调转向各自为政等背景下,贸易、金融和生产是否出现全球化倒退?根本矛盾是什么?

薛澜对此表示,“倒退”不一定是最好的描述方式,的确在过去40多年中,全球经济一体化走得非常远,但这个体系还没有经历过重大的冲击和考验。而任何成熟的经济生产体系,一方面要能够促进经济繁荣发展,另一方面要能够经受各种风险。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一次考验,各主要国家一起成立了G20,协同应对,形成了一个新的防风险机制。
他指出,“现在我们看到,气候变化、全球范围的疫情等都是一些新的风险,都对我们原有的全球化金融政治体系以及全球产业链等产生冲击。更大的一个问题是地缘政治,由于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给全球产业链带来影响。”
在薛澜看来,全球化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怎样去建立一个更有韧性的全球化体系?他表示,不同国家要采取不同措施来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以生产链为例,原有的单一供应商模式可能比较脆弱,需要在全世界几个不同地方找到供应商,以保证突发情况下的供应。这个阶段是我们目前正在面临的一个过程。
应对世纪疫情冲击,我国今年的政策基调仍是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薛澜表示,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了不小挫折,而且目前由于俄乌冲突等因素,各国经济都是在缓慢发展或恢复过程中。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火车头”,我们经济的稳定发展对全世界是至关重要的。

 

新闻来源:新京报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