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吕孝礼作客广州大学南国讲堂

发布时间: 2021-11-16 12:42: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0月31日晚,南国讲堂第230讲在线上成功开展。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应邀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危机研判研究的几个探索与未来展望”的学术讲座。30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片

吕孝礼副教授

首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对吕孝礼副教授对本次南山讲堂的支持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吕孝礼副教授围绕危机研判这一领域的选题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挑战、重大突发事件协同研判决策机制的短板、理论与方法创新及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三个核心内容展开了讨论。

在讲座中,吕孝礼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自身在该领域研究上的选题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吕教授指出:理论模型与现实之间是有一定的鸿沟存在,所以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对于我们去观察或建模组织的行为形成了比较大的挑战。基于上述情况,在对大量突发事件做了梳理后,得出应对不确定性的策略是有比较强的多样性的结论。

其次,吕教授分析了重大突发事件协同研判决策机制的短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分别是跨部门跨层级、专家间与行政领导以及临时性组织。在理论、方法进展与创新可能方面介绍了关于个体、组织内、组织间和临时性组织四个方面的理论进展,重点强调了多模态组织分析与情景模拟演练方法应用的可能性。

最后,吕教授分享了现阶段正在进行的“Call-takers‘ Sensemaking at Emergency Call Centers”和领导批示等研究项目。前者通过采集大量110接线员实时工作视频,来分析突发事件进入政府的第一环,重点介绍了一线人员如何开展研判工作;后者主要关注了批示场景、批示个人差异、批示的战略性模糊等议题。

在提问环节,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老师以及学者就如何改善研究理论与实践经验的融洽程度、如何看待我国领导小组体制在应急管理中的利弊、危机研判如何做到真正有效提高水平等问题与吕孝礼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

讲座结束时,周利敏教授邀请张惠教授对本次讲座发表讲话。张教授对吕教授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强烈建议同学们阅读吕教授的著作以提升对该研究领域的理解。最后,周利敏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感谢吕教授本次的精彩讲座。

 

来源: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