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抗疫进入加时赛,应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 2021-08-19 23:00: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面对始于南京、扬州等地新一轮本土疫情,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近日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指出:和新冠病毒的战斗已进入相持阶段,对我们的挑战就是,专业机构如何把事情做得更专业,把该堵的漏洞堵上。

图片

薛澜在专访中指出,一旦疫情大规模暴发,成本会更大,这样比较的话,目前的代价是值得的,但也到了系统分析防疫政策的成本收益的时候,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政策调整更加科学理性,更加从容主动。

目前检测技术、疫苗接种等已有进步,对病毒也有了更多的认识,防控政策是否有可能进行调整?
薛澜以入境14天隔离措施为例,假设一个人是病毒携带者,而且在14天隔离期之后才被发现,这种概率到底有多大?经过这一年多,应该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在此基础上,计算漏掉这一个人将使多少人感染,再计算管理、治疗产生的成本是多少。然后,对比这种隔离政策的经济社会成本,再做决策。
做这样的决策,“需要公共卫生专家、社会科学家、管理学专家等,坐下来一起分析给出建议”。薛澜解释,可能现在的“14+7”是更好的,那就继续坚持;但也许疫苗的普遍接种,以及核酸检测技术的提升能够更快识别出感染者,那么在对入境者行为适当限制的情况下缩短隔离期。
“和新冠病毒的战斗已进入相持阶段,对我们的挑战就是,专业机构如何把事情做得更专业,把该堵的漏洞堵上。”薛澜说。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