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为新修订的北京市总体预案做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8-06 22:00: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日前,《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市总体预案》)正式发布。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闪淳昌和首席专家薛澜就此进行专家解读。

 

 

 

薛澜

突出预防为主,

风险管理,实战思维

北京市修订《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首都意识的具体体现。新版总体预案特别加强了应急管理工作中值得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关键问题。

首先,强化风险管控被正式提到了预案中。我们看到,总体预案中首次明确提出“本市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风险管理体系和危险源、危险区域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控”,首次明确“市应急办牵头建立风险防控检查督办、信息共享和公共安全形势分析机制”,提出各部门和各区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监测体系”,这些重要举措体现了“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以突发事件为主的被动反应模式”向“以风险为主的主动管控模式”的转变,也是一种更经济、更安全、更有效的社会治理方略。

其次,本次修订总结了过去若干重大事件应对的经验,并将其体制化和机制化。这次修订总结了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经验教训,比如,由市委、市政府作出处置决定和工作部署,并根据需要成立领导指挥机构,就是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对重大活动应急保障的规范也可圈可点,形成了北京应急特色。此外,还在应急预案体系中,增加了“巨灾应急预案”,这是国内首次出现,是一个好的引领。

最后,此次修订后的预案实用性更强,越来越符合实战需求。应急预案是拿来用的,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行动指南,必须要满足实战要求。修订后的总体预案,在信息报告和发布上更加严格规范,在市、区两级响应衔接上更加顺畅高效,在现场指挥部组建、指挥协调、协同联动上更加科学合理,在突发事件处置职责分工上更加明确具体,越来越呈现出“方案化”的特征,这一点对于所有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都是十分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北京市总体预案的修订,对于进一步提升首都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能力,是一个好的开端。

(薛澜,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访问以下链接查看总体预案全文:

http://www.beijing.gov.cn/zhengce/zhengcefagui/202108/t20210806_2457870.html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