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课程邀请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做新冠疫情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18 23:22: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4月17日上午,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课程主讲教师吕孝礼副教授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为选课同学做了《新冠大流行与应急管理》专题讲座。

 

图片

 

专题讲座现场

 

冯子健研究员主要从新冠病毒的主要特征、中国和国际抗疫策略、疫苗研发与接种等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首先介绍了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冠病毒等历次疫情的病毒特征、流行特征和传播方式,结合新冠疫情首次爆发和历次局部反弹,介绍了严防输入、阻断传播、扩大核酸检测等疫情响应策略和病毒溯源工作。在此基础上,冯子健研究员结合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抗疫经验,分析了五种新冠疫情应对模式及相应的公共卫生措施。此外,冯子健研究员还讲授了新冠肺炎疫苗工作方案,并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从疫苗科学性、程序性、接种人群分布等方面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冯子健研究员结合个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实际经验,从决策支持与决策过程角度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专家介绍

冯子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分管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和卫生应急工作。兼任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和疾病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技术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传染病标准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流行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以及《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国疫苗与免疫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编(译)专业著作多部。曾获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中华预防医学会预防医学特殊贡献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华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多项科技成果奖。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