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光教授荣获吴杨奖特殊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21-01-20 22:20: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荣誉顾问曾光教授近日荣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特殊贡献奖。颁奖典礼于12月16日下午举办。 

 

为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精神,经科技部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利用社会资源于1994年设立了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简称“吴杨奖”),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60岁及以下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

 

2000年,吴杨奖设立“特殊贡献奖”,表彰在医药卫生领域德高望重、学风正派、兢兢业业,并在临床实践、医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中有重要创新,对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国民健康和公共卫生进步,有奠基性、开拓性突出贡献的医药卫生工作者。截至2020年,共有陈竺、桑国卫、方圻、钟南山、曾光等14位德高望重的医学大家获此殊荣。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荣誉和地位,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努力争取的一项殊荣。

 

图片

曾光研究员获吴杨奖“特殊贡献奖”

 

据吴杨奖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黄洁夫介绍,本次为曾光研究员颁发“特殊贡献奖”,主要是表彰奖励其在SARS、新冠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年底,武汉首先发现并报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年届七旬、已过“超期服役期”的曾光研究员,仍然甘愿肩负重任,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出现在新冠疫情的现场和媒体发布会会场,为国家防控新冠出谋划策。曾教授创建被誉为“中国公共卫生黄埔军校”的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该项目通过每期2年制全脱产、干中学的办学模式,以调查处理各种公共卫生事件现场为大课堂,培养中国公共卫生应急人才,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CFETP团队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曾光总是说,选择公共卫生与疾控防控,已经不仅仅是我的职业,而成为“事业”。职业有涯、可以退休,事业无涯,没有退休。他对公共卫生事业的热爱和情怀,总是默默影响着他的学生和周边的人。

 

 



曾光获奖感言

55年医学生涯,41年公共卫生。从SARS暴发到新冠猖獗流行,在重重迷雾中率队前沿调查,在关键时刻提出对策建议,在实战中培训现场流行病学队伍。恪守了首席专家职责,不辱高级别专家组使命,雨润细无声。意外获重奖,个人难载之重。感激对疾控人的理解,祝福中国公共卫生。

——曾光

 

 

    新闻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